新浪新闻

山西:绿两山治七河 明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23%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山西:绿“两山”治“七河”,明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23%

9月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楼阳生在回应媒体有关山西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时表示,山西一方面生态环保压力确实大,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治理保护生态的决心更大,到2020年,山西全省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3%。

据悉,70年来,山西全省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建立初期的2.4%提高到20.5%,近年来每年营造林面积都在400万亩以上,目前森林覆盖率在3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39个,占全省1/3。

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在发布会上介绍称,山西坚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目前全省累计治理面积超过60%,每年向黄河的输沙量由建国初的4亿吨左右减少到目前的1700万吨。

楼阳生表示,山西要绿“两山”、治“七河”,开创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一是绿“两山”。山西的地形地貌是“两山夹一川”,一是吕梁山、一是太行山,中间一条汾河。“两山”既是革命老区,又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更是山西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据骆惠宁在发布会上介绍,山西右玉县60年来坚持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从建国初期的0.3%提高到现在的47.6%,由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铸就了“右玉精神”。山西每年营造林都在400万亩以上,正持续不断抓造林绿化,可以有底气地说,到2020年,山西全省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3%。

二是治“七河”。楼阳生介绍道,山西境内有七大主要河流,分别是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和大清河上游的唐河、沙河,流域面积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72%。山西正全力抓好治水、调水、改水、节水、保水“五策丰水”,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目标就是要天蓝、地净、水清。

楼阳生表示,作为“三晋的母亲河”,山西把汾河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山西自加压力确定了一个硬任务,就是确保今年庙前入黄口水质退出劣V类。楼阳生表示,到2020年,山西要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加快把汾河建设成生态廊道、景观廊道、休憩廊道和文化廊道。

三是净空气。楼阳生介绍称,山西11个地级市中,有8个市是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山西紧扣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使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今年8月,山西全省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浓度下降至25微克/立方米,是近年来最好的水平。

四是建机制。山西着力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划定城镇、农业和生态空间,强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这三条线的管控。山西今年将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年底前基本划定完成,比国家要求的2020年底完成要提前一年。同时,楼阳生表示山西正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健全生态环境省级督查工作机制,构建起有利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