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浙江“人均GDP最强区”换帅(图)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浙江“人均GDP最强区”换帅:王敏调任杭州滨江区委书记

以数字经济领跑著称的杭州“明星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换帅。

9月4日下午,滨江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经省委研究决定,詹敏调任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经营班子工作。王敏任滨江区委书记。

此前,王敏是杭州萧山区区长。简历显示,王敏1968年8月出生,杭州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曾任杭州江干区委常委、副区长,临安市市长,萧山区区长等职。

杭州高新区(滨江)由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区行政城区合二为一而成。杭州高新区始建于1990年,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滨江区设立于1996年底,行政区划面积73平方公里。2002年6月,两区管理体制调整,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2015年,杭州国家级高新区成为全国第10个自主创新示范区。2018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350.7亿元,同比增长11.6%。据浙江在线报道,去年该区以人均GDP384815元(5.8万美元)蝉联浙江县市区首位。

杭州高新区(滨江)是直指“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迈进的桥头堡,域内有阿里巴巴、新华三、海康威视、大华技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形成电子商务、智慧互联、智慧物联、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互联网+”产业集群,去年该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6%。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杭州高新区(滨江)在157个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中综合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深圳高新区。

今年4月,《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1)》发布,提出发挥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有自主可控关键技术、集聚关键环节龙头企业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成为“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在4日的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新任区委书记王敏表示,将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坚持创新、人才两大要素的核心地位,深入推进城市国际化,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