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罢课被排挤?香港教联会主席:停课影响学生利益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专访|不罢课被排挤?香港教联会主席:停课影响学生根本利益

9月2日,正值香港学校新学年开学日,大多香港中小学正常上课、秩序井然。不过,澎湃新闻记者也获悉,多间大学有学生在香港中文大学百万大道举行罢课集会,另有部分中学生在中环爱丁堡广场集会。

反“修例”风波以来两个月,参与游行示威的人群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年轻人。他们中有人受伤,有人因实施暴力行为被捕,也有人即将面临刑事起诉。

香港教育局已多次公开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罢课,预防并妥善处理校园欺凌事件。学生应该远离暴力,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学校更应提供宁静及平和的环境,让学生专心学习。

9月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以下简称“香港教联会”)主席、黄楚标学校校长黄锦良。

对于学生罢课事件,黄锦良表示很心痛,因为停课影响的是学生的根本利益。他认为,学生完全可以通过更合理的方式在学校展开有关问题的探讨,同时避免对其他同学的干扰。

黄锦良提到,目前已有部分学生因为表示不罢课,而受到同学朋友的排挤甚至欺凌。他呼吁全社会更多关心这些未成年及年轻人,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香港的确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我们也觉得政府需要特别留意年轻人急切的需求,譬如住房问题、工作向上流的问题等。但现在社会撕裂比较严重,暴力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黄锦良说。

[对话黄锦良]

澎湃新闻:香港近期出现一些罢课言论甚至实践,您怎么看?

黄锦良: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里,香港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冲击事件。很多年轻人走到最前面冲击,很多人受伤,有人被捕,也有人将要接受刑事起诉。家长很担心同学会因此前途俱毁,老师也都很心痛。大家都很希望开学以后,同学能够回学校好好读书、学习。这件事能够逐渐结束。

(香港)教联会的立场很清晰,就是反对在学校进行的一切罢课行为。我们很认同老师跟同学讨论,可能通过比如“班主任课”、“功课辅导”,老师和校长能够解释一些客观事实,但我们绝对不赞成(占)用学习的课堂进行一些所谓的讨论。讨论的机会有很多,而停课会影响学生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反对的。

澎湃新闻:学校有没有收到信息,不参与罢课的学生会因此受到排挤?

黄锦良:其实在7月初,我们还没放暑假的时候,就已经收到有些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反映,说有小朋友不是很积极参加这些活动(罢课),也不想去参加,但很无奈身边很多的朋辈、同学朋友来游说他,甚至跟他说,如果你不参加,不一起去做,就是不合群,大家就不能在一起融洽地相处,可能会受到他们的排挤,甚至言语上也有些侮辱的、欺凌的成分在里面。开学以后,如果不正视这个问题,欺凌的事件可能会更加严重。

澎湃新闻:罢课人群除了大学生,还有部分中学生,他们在这次罢课事件中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黄锦良:我们一直强调,政治归政治,教育归教育,绝对不能将政治凌驾于教育之上。中学生还没能够完全、全面地判断问题,甚至心智也没有完全成熟。如果这个时候强迫地将一些政治理念强加到他们身上,甚至是灌输给他们,要他们表态,要他们说出自己的立场,这对我们的同学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澎湃新闻:目前学生罢课在多大程度上扰乱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学校如何应对?

黄锦良:现在同学提出的罢课不外乎两种,一种是离开学校,到他们所谓集会的地方进行罢课,这种学校绝对很清晰有指引地去应对,因为学校是不允许学生请假去罢课的。对于坚持去做这件事的同学,学校必须要和家长沟通联络,阐述罢课对学生的影响和伤害,一定要得到家长的认同。

另外一种他们提出的“罢课不罢学”,就是利用学校图书馆、礼堂、操场,不去上课而不罢学。这种做法完全不应该鼓励,也不应该支持,甚至要反对。大家要知道,学校就是学习的场所,学生过来(学校)就是学习上课的,不能因为个别同学做这些事而影响到其他同学的学习。所谓“罢课不罢学”的要求,我觉得是狡辩,学校更不应该配合,我们应该很清晰地告诉同学,不能来学校进行这些政治活动。

澎湃新闻:对于学生可能或已经受到的伤害,学校有哪些措施帮助他们吗?

黄锦良:其实在这段时间里,校长和老师开过很多会。因为我们都明白,开学之后我们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同学的情绪,甚至老师的情绪可能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做了很多安排,包括当同学有情绪问题的时候,我们马上会有班主任辅导,有心理学家,有我们的社工,能够马上对同学做一些开解、情绪上的支持等。另外,这件事是整个社会的事,不单只是学校,我相信,其实大家都愿意在这段时间花更多精神和心血帮助小朋友度过难关。

澎湃新闻:怎么看待近期香港示威行动中屡屡出现的暴力行为?

黄锦良:看到这些暴力愈演愈烈,我们很心痛的。香港有今天的发展,是得来不易的,是无数香港人大家一起努力建设出来的。作为一个香港人,很值得我们骄傲的是,香港很多方面在世界上排名都很靠前。

现在看到这些年轻人做这些暴力(行为),所有香港市民非常惋惜和心痛。我们希望这种暴力真的要停下来,因为香港始终是我们的家,没有人希望见到自己家最后是被大家破坏的,因为破坏是容易的,建设却很难。我们不能将我们辛辛苦苦建设出来的香港就这样毁于一旦。

香港的确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我们也觉得政府需要特别留意年轻人急切的需求,譬如住房问题、工作向上流的问题等。但现在社会撕裂比较严重,暴力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

澎湃新闻:如果要对罢课学生讲几句话,您会说什么?

黄锦良:我希望每一位年轻人其实真的要看清楚,自己现在最大的责任就是求学,努力地去读好书,装备好自己,将来学有所成的时候,能够为自己的目标而作出一些奋斗,一些努力。而不是现在被街上一些政治的口号欺骗,参加一些不理性、不和平的行动,甚至这种罢课事件。

希望年轻人能够在这个时候放下成见,为香港的发展而奋斗。我绝对相信年轻人的机会将有很多,尤其(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更是我们另一个发展的契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