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据说王羲之后人就住在这个美丽乡村,村里还有一块陨石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据说王羲之后人就住在这个美丽乡村,村里还有一块陨石


       扬子晚报网 8月31日讯(通讯员 吴思凡 记者 姜婧仪)2018年年底,在禄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南京市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爱心传递)承接了禄口街道曹村社区综合服务项目。在服务过程中,爱心传递的社工们发现如果游客来了,正宗的农家餐是一个大问题,山阴村附近目前缺乏具有规模、本地特色的农家乐,同时,山阴村目前常住的基本是老年人和小孩,年轻人都在外务工。面临这些实际情况,爱心传递的团队创新的提出了探索“体验式家庭农家乐”的想法。
       据了解,禄口街道曹村社区山阴村在2018年成功入选2018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山阴村是一个依傍在秦淮河边上的小山村,这里生活着一众王氏村民,他们是王羲之的后代。自东晋太元年间至今,王氏一族在此繁衍生息已经1600多年。山阴村的南侧便是秦淮河,目前正在进行新秦淮河风光带的打造,规划在此复建王家渡码头,今后市民乘秦淮河游船便可来此观光旅游。对于一些保存下来的古迹进行保护,比如落星塘,落星塘里面有一块天外陨石,社区建设了观景台,让游客能够一睹陨石真容,村子北面的斩塘修建了木栈道,栽种了花草,可供游客走走看看。毁于大火的王氏祠堂正在复建过程中,占地近千平方米,采用古典园林式风格,向游客展示王氏家族千百年来的事迹,让游客更详尽了解到这个东晋时期的名门望族。
       2019年5月,“体验式家庭农家乐”准备工作就悄然开始了,爱心传递计划通过一年的服务,推动曹村社区 “体验式家庭农家乐服务项目”社区治理品牌的成立,在推动过程中同步推动美丽乡村旅游发展;推动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工作;带动居民增收,融洽居民关系,为和谐社区助力。
       记者了解到,“体验式家庭农家乐项目“目前已经在曹村社区山阴村发掘了5户家庭参与,其中有3户可以打造成集文化、体验、农趣等为一体的示范户。接下来,爱心传递将通过政府购买为主的方式继续推进,通过规范管理和运作、完善管理机制、完善评比制度,引导居民转变观念、拓展业务服务等多元方式助推项目的发展。
       爱心传递的负责人马连平说:该项目本身就是“助人自助”的理念体现,服务本社区居民,探索体验式家庭农家乐的开设;同时项目通过带动留守老人增加收入,项目可持续性强;再者项目让留守社区的人员忙活起来,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移风易俗的工作,以及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的开展,对于美丽庭院的打造也是利大于弊。另外,未来计划探索成立“体验式家庭农家乐合作社”,成立体验式家庭农家乐合作社公益基金,政府监督、服务机构监管,专项基金专款专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