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大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下月投用 大厅可变公共卫生应急区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北大人民医院急诊急救中心下月投用 能为患者提供“急救一站式”服务 大厅可变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区

创伤复苏单元

为病人提供生命保障

新竣工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急救中心矗立在医院西北侧,是一座独立的6层大楼,西临北礼士路,急诊患者可直接从西侧大门进入。急诊急救中心新增医疗面积4000多平方米,比原有面积扩充了2倍,配置了抢救大厅、急诊诊室、手术室、重症ICU、急诊留观病区等主要功能区域,可以让急危重症患者在同一楼内完成检查、诊断、抢救、监护、治疗、手术等,真正享受 “急诊一站式”服务。

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妇产科医生张晓红介绍,一层门口的分诊台负责将急诊病人按照轻重缓急分为4级,需要紧急救治一级、二级的病人将直接送入进门右侧的抢救区或者是创伤复苏单元。而经过分诊台评估之后,三、四级非紧急病人则将引导至三层的门诊区,这里设置了卒中中心、妇产科、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创伤骨科等多个科室。

北青报记者发现,抢救区和创伤复苏单元直接位于一层分诊台右侧,患者进门就可直接抢救。其中,抢救区共有三张抢救床位;创伤复苏单元则为一个单独的区域,具备特定的功能。

“病人损伤往往不只是一个部位,内出血可能会比肉眼可见的更严重,医生、护士需要对病情比较危急的患者进行处置,包括开放静脉通路、输入救命液体、管理气道和呼吸、管理血压等。”张晓红表示,这里的功能就是稳定患者病情,等生命体征平稳之后再针对病因进行手术,“此处配置了多种仪器,可以做床旁X线、介入操作,以及床旁快速超声评估等。对于多发伤的病人,这里就是一个救命的地方。”

一层大厅可变

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区

值得关注的是,在急诊急救中心一层还有一个大空间,这里在关键时刻可以作为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区,可同时收治20名病人。

“这里平常就是一个大厅,但是在发生紧急状况,包括群伤、车祸、爆炸等卫生应急事件时,一下子就可以转换成抢救区。”张晓红指着墙上的一排装置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专门设置的设备带,一共有20组,每一组接口由氧气端、空气端、吸引器三个接口组成,下方还配置了电源插头、网线、开关等设备。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我们可以马上加病床、上心电监测设备等,随时变成临时抢救区。”

据了解,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改造工程自2016年9月26日启动。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定点医院,该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急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综合能力,以挽救更多急重症患者的生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创伤救治中心主任姜保国表示,急诊急救中心的落成运营,将极大改善以往急诊空间狭小、布局不合理、流程不科学、安全隐患大等突出问题。同时依托医院创伤救治中心,通过学科群建设,将急危重症救治流程进一步优化、协作、互补,全面提升严重创伤救治和急诊急救的诊治能力,切实提高医院针对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效果。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