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侵华日军用毒气弹详情将出版 6人出版社记录历史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侵华日军使用毒气弹详情即将出版,6人小出版社坚持记录历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七十多年后,详细记载原日本陆军在中国实施毒气战的新报告以及进行人体实验的731部队相关资料近日将陆续出版。

这是首次发现日军毒气部队自己记录的使用糜烂性毒气等相关信息文件。据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日军毒气战和731部队等相关资料正在由日本不二出版社以《迫击第五大队毒气战相关资料》、《留守名簿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等书名陆续出版。报告以汇总毒气战部队“迫击第5大队”战斗情况等的《战斗详报》为中心,由研究日本近现代史的松野诚也在去年获得。

从其记录可知,1938年7月,日军“迫击第5大队”在中国北方山西省的战斗中,未获日军驻当地军队司令部的正式批准,就使用了加入令人打喷嚏及呕吐等“喷嚏剂”的毒气弹。此外,1939年7月,该大队基于日军参谋总长的指令,在山西省的作战中使用了加入让皮肤和粘膜溃烂致死的“糜烂剂”的毒气弹。这些是已确认的地面部队使用毒气弹的最早事例。另外,还发现了用彩色记号在图上标示战斗双方位置及攻击情况的《战斗经过要图》。

据人民网今年7月的报道,松野诚是日本现代史研究学者,2010年在明治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出版多部关于日军生化武器的书和资料集。他将此次发现的《战斗详报》详细内容与分析汇总成论文,刊登在今年7月8日发行的日本月刊《世界》八月期上。这一发现立即引起日本各大媒体和学界的关注。

松野诚认为:“关于日中战争时期,战场上发生了什么,尚不清楚的事情很多。非常有必要进一步弄清事实,避免这样的悲惨历史重演,并成为思考战争观和历史认识的契机。”

据《人民日报》报道,日本不二出版社是一家只有6名员工的小出版社。该出版社共出版过31册的《十五年战争绝密资料集》和111册的《十五年战争绝密资料集》(增补卷),真实记录下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实施细菌战、毒气战等史实。

现年78岁的出版社创始人船桥治称,虽然现在经营很不容易,但其初心不改,“坚持把侵华战争相关史料影印出版成图书留存下来,多一个图书馆购买这些书,这段历史就多一份保存下去的机会。”

旅日媒体人黄文炜此前在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撰稿中指出,虽然部分日本右翼说731部队人体试验是“捏造”,但是经历史学家和研究者的长年挖掘和检验,日本史学界认定731部队进行人体试验是证据确凿的。(澎湃新闻记者 张无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