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约翰逊称达成脱欧协议“触手可及”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英国新首相约翰逊世界舞台首秀,称达成脱欧协议“触手可及”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8月25日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会面时重申,英国将会如期在10月31日脱欧。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达成英国脱欧协议的可能性已“触手可及”。

约翰逊在采访中表示,目前“一切都取决于欧盟的朋友和伙伴”。他形容达成脱欧协议的机会是“触手可及的,但重要的是也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

报道指,周日图斯克与约翰逊在“积极的氛围下”举行了会谈。图斯克向约翰逊表示,欧盟对于替换北爱边境的后备方案持开放态度。但他同时强调欧盟立场:任何替代方案都必须“符合实际”,并且能够“立即施行”。图斯克表示,不论英国以何种方式脱欧,欧盟未来都会与英国保持密切关系。

约翰逊则形容自己是乐观主义者,认为有机会与欧盟达成协议。

这是约翰逊首次以英国首相身份亮相世界舞台。随着脱欧期限临近,英国仍被无协议脱欧的阴影笼罩,约翰逊此行因脱欧议题备受外界关注。

BBC报道指出,这次英欧领导人会面气氛较之前友善,但仍没有实质性进展。约翰逊称无论任何情况英国都会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但他倾向能与欧盟达成协议。报道指,双方同意9月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期间再会面。

约翰逊在接受天空新闻台(Sky News)访问时透露,一旦无协议脱欧发生,英国将不会支付390亿英镑(约3756亿港元)的“分手费”。

报道还引述一封英国政府的内部邮件指,约翰逊曾询问法律意见,能否令议会自9月9日起停运五周,以阻止国会议员试图进一步延长脱欧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