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塔利班与美国最新对话接近达成和平协议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阿富汗现和平曙光,美媒称塔利班与美国最新对话接近达成协议

经过接近一年的谈判,塔利班和美国正达成一项和平协议,以结束18年来的阿富汗战争。

目前,塔利班与美国关键的第九轮对话于本周四(8月22日)开始在卡塔尔举行。据美国媒体“美国之音”8月25日报道,塔利班方面表示,预计本轮谈判将于当地时间周日(8月26日)结束,双方接近于达成和平协议。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双方正在就美国领导的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的机制进行细节上的讨论。”

穆贾希德说,双方将明确美国撤军的性质、开始撤军的地区以及完成撤军所需要的时间。目前,美国在阿富汗驻军人数约为14000名。根据协议草案,将有5000名美军于年内撤退,另外9000名则应该于明年离开。作为回报,塔利班将切断与基地组织的关系。

美国国务院8月20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里札德当天前往卡塔尔,与塔利班重新开始新一轮和谈,以尽快结束阿富汗战乱局面。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时表示,塔利班武装“非常希望”结束战争,并且表示可以“容易地”阻止阿富汗变成恐怖组织庇护地。扎尔梅·哈里札德也说此行“有望与塔利班达成协议”。

当下,各方都在积极促成阿富汗和平曙光的到来。据《华盛顿邮报》8月24日报道,如果协议达成,阿富汗总统加尼将尽快筹备建立谈判小组,与塔利班领导人接触,为在五周之后举行的总统大选做准备。

此前,中国、俄罗斯、美国、巴基斯坦四方代表上个月在北京举行了阿富汗问题第三次磋商。四方就当前阿富汗局势、共同努力实现阿问题政治解决以推进阿富汗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及繁荣等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网7月11日消息,四方呼吁相关各方抓住和平机遇,立即启动塔利班同阿富汗政府和其他阿富汗人之间的阿人内部谈判。四方重申谈判应“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并进一步同意这些谈判应尽快达成和平框架。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年6月在谈及阿富汗局势时就曾表示,中方高度关注阿富汗局势近年来的演变,一直为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积极发挥作用,始终支持阿富汗实现“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广泛和包容性的和平和解,支持阿人内部对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