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男篮今晚迎战强敌巴西,周琦:我们在对抗和经验上有欠缺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男篮今晚迎战强敌巴西,周琦:我们在对抗和经验上有欠缺


易建联进行赛前治疗。
距离男篮世界杯开赛还剩不到10天,中国男篮即将在23日晚迎来备战至今最强大的对手——南美劲旅巴西男篮。
对于今晚的比赛,前骑士队球星瓦莱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队是一个强大的对手,虽然是一场热身赛,但也要全力以赴,希望发挥出巴西篮球的实力。”
对于目前中国男篮的备战情况,李楠特别提到了周鹏的伤情,“比赛中崴脚的情况是控制不了的,但是他现在有好转。”
周琦表示,他和巴西队不少球员都十分熟悉。
身体对抗、比赛经验存在不足
对阵巴西男篮,这是中国队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轮热身赛,对于今夏备战的考察,意义不言而喻。
在中国男篮上午训练结束后,主教练李楠率先谈到了比赛准备工作。
”巴西因为是南美的队伍,他们的个人能力比较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而且他们现在的教练是欧洲教练,我们也观察了他们的一些录像,有很多挡拆、比较偏欧洲的打法风格,这对我们的世界杯经验积累都是很有意义的。”
事实上,这支由巴博萨、瓦莱乔领衔的巴西男篮,对于中国队的队员来说并不陌生,尤其是周琦,对于对手更是十分熟悉。
“有几个之前在美国一起打过,在火箭、在发展联盟当过队友,所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了解。”
孙铭徽要抓紧最后的机会留在队中。
说起对手的实力,周琦毫不犹豫地用“世界强队”来形容,尤其是相比之下,中国男篮还存在一些不足。
“我们在身体对抗、比赛经验方面,相对来说有一些欠缺。”
除了比赛内容,中国男篮目前备受关注的话题,还是老队长周鹏的脚伤。
在昆山四国赛后,央视报道了周鹏脚伤的消息,关于目前的恢复情况,李楠透露,“他有好转,一直在积极地接受治疗、恢复训练,现在恢复得还不错。”
至于今晚的比赛对于队员们的期待,李楠只提出了两点,“希望队员配合能够更熟悉、更默契;再一个希望队员保持健康的身体。”
而在中国男篮训练结束后,巴西队也在今晚的比赛场地广州体育馆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的训练——活动身体、三分投篮、简单传切配合,看起来训练氛围还是比较轻松。
“今晚的比赛,结果并不重要,但是过程很重要,中国队有很多世界知名的球星,我希望今晚我能够好好发挥”,瓦莱乔在训练结束后说。
伦敦奥运会,瓦莱乔防守易建联。
含金量最高的热身赛
事实上,在今晚迎战巴西男篮之前,外界出现一种声音——认为男篮今夏热身除了美国夏季联赛,都是找“软柿子”捏,热身赛并不具备太大的含金量。
新华社也撰文称,“喀麦隆等对手的成色稍显不足,中国男篮热身赛经历的强度和烈度依然偏低,这届中国男篮实际上并未经历过真正强大对手的考验。”
的确,今晚比赛的对手巴西男篮大有不同。
作为上届世界杯的第6名,巴西男篮在最新一期FIFA公布的世界杯参赛队伍战力榜上排名第10位,领先中国男篮4个身位。
巴西老将巴博萨。
甚至巴西队主教练谈起他们本届世界杯的同组对手——“希腊怪兽”阿德托昆博领衔、战力榜高居第5位的希腊,也毫不怯场。
“我并不认为希腊队是不可战胜的”,主教练彼得洛维奇说,“但对于我们来说,赢下世界杯的首场对阵新西兰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巴西队当然应该有信心,在目前已经公布的巴西队世界杯参赛12人大名单中,他们有多名具备NBA实力的队员。
费利西奥作为这支巴西队的当家球星,已经在NBA公牛队效力了4年,在NBA拥有稳定的出场时间;效力于灰熊队的卡博克洛正处于当打之年,身高臂长、攻防出色,素来有“巴西杜兰特”之称;而小将席尔瓦刚刚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被老鹰选中并被交易到了鹈鹕,新赛季便可正式登陆NBA。
这还不包括曾经的NBA总冠军球员“巴西闪电”巴博萨、詹姆斯老队友瓦莱乔。
郭艾伦的状态决定了中国队的外线火力。
新一代“移动长城”,守住内线优势
对手实力强,但这并不代表中国队面对巴西就毫无胜算。
就目前这支巴西队而言,他们的队员平均年龄高居本届男篮世界杯所有参赛队伍的榜首,5位球员超过35岁,加西亚甚至已经39岁。
中国男篮的年龄结构远比巴西队合理,除了易建联超过了30岁,其余队员均在30岁以下,周琦、王哲林、郭艾伦、赵继伟等主力队员平均年龄仅在25岁左右。
更加年轻的人员组成,意味着中国男篮较巴西更具体能优势,一旦在前面的比赛形成僵持,下半场、甚至末节随着巴西队员的体能下滑,中国男篮将有更大取胜的机会。
而另一大优势,则是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组成的中国男篮新一代“移动长城”。
王哲林赛前心情不错。
在上一轮热身赛昆山四国赛中,三场比赛三大内线合计砍下131分67篮板,尤其是后两场比赛,三人的总得分在全队的得分比重中均超过了60%,撑起了中国男篮的进攻。
主教练李楠此前在男篮出征仪式上就说过,“我们有易建联、有周琦、有王哲林,可以说放眼全世界都是有竞争力的,我们的内线具有高度优势。”
但另外有一点隐忧的是,虽然有内线优势,但外线是否能够站出来承担一定的进攻和保证三分球命中率,显得尤为关键。
此前四国赛上,中国男篮的三分外线表现不佳——17中5、17中5、19中5,是他们在三分线上交出的成绩单,合计命中率28.3%。
在丁彦雨航受伤离队后,外线最具杀伤威胁的郭艾伦在四国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状态较为低迷,出战17分钟仅得到3分,半场个人就“贡献”了多达6次失误……
是否触底强势反弹,还要看今晚“大侄子”的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