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喜讯!成都主投影片《拉姆与嘎贝》入围“国际5A”主竞赛单元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喜讯!成都主投影片《拉姆与嘎贝》入围“国际5A”主竞赛单元


成立于1953年的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之一。许多电影大师都曾与它结缘:它是罗曼·波兰斯基参加的第一个电影节;是佩德罗·阿莫多瓦处女作《烈女传》的放映地;是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和泰伦斯·马力克初露锋芒之处。该电影节颇为关注中国电影,冯小刚、陈凯歌、徐静蕾、张杨的作品都曾自此凯旋。

数十年来捧出无数大师经典的A类电影节——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将于9月20日至9月28日间举行。8月22日晚,该电影节公布新一批片单。中国藏族导演松太加新作《拉姆与嘎贝》入围主竞赛,将与美国影人詹姆斯·弗兰科新作《梦断影都》、法国名导纪尧姆·尼克卢新作《附加物》等多部优秀新片竞逐金贝壳奖。

《拉姆与嘎贝》电影节海报

  •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总制片人是大家所熟悉的冯家妹。“我是第一次做幕后,然后就能取得这个成绩,对于我来讲,真的是很幸运。”

  • 冯家妹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坦言道,“导演松太加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导演,很多人都说做艺术片赚不了钱,甚至要亏钱。但是我还是坚持做了,因为觉得这种坚持是有意义的。”

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将于9月20日至9月28日间举行

成都主投资影片 首度入围“国际5A”主竞赛单元

此次入围圣塞主竞赛单元的《拉姆与嘎贝》,由导演松太加潜心打磨多年,曾在2015年入围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HAF),2018年平遥国际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WIP)被评为最佳影片。影片从拉姆与嘎贝这对恋人想要结婚却领证失败开始,展示横亘在二人之间的往事阴影,所讲述的,“不仅是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的爱情故事”。

《拉姆与嘎贝》是松太加的第四部作品,他2011年的处女长片《太阳总在左边》,获得了香港国际电影节数码竞赛特别表扬奖,后又陆续入围洛迦诺电影节当代电影人竞赛单元、夺得温哥华电影节龙虎单元大奖等;第二部作品《河》首映于柏林青少年单元,收获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新奖最佳女演员奖项;《阿拉姜色》也于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赢回金爵奖评委会大奖与最佳编剧奖项。

而红星新闻也了解到,这也是四川本土影视公司主投并制作的电影,首次入围国际A类五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总制片人 不爱商业片只爱艺术片的冯家妹

作为总制片人,冯家妹直言自己非常幸运。“之前很多人都说做艺术片是不赚钱的,做艺术片的人都是有情怀的人,甚至面临亏钱,但是我还是选择做了。这种坚持还是有意义的。” 

冯家妹在片场

与外表的风风火火不同,冯家妹的电影口味,不是爆米花视觉大片,反而钟爱那些细腻动人的文艺片。她说自己常常一个人在家看片,必须是一个人,因为陪她看的人都会觉得片子“太闷”,而她却看得津津有味,深陷其中。

冯家妹告诉红星新闻,自己和松太加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相识。“我们在聊电影,他就说自己有这么一个剧本想做。最开始我只是投资,担任出品人。接触多了后,我发现这个领域对我而言很有吸引力,就非常想参与做幕后。导演就告诉我,如果想学东西、参与幕后的话,就来做制片人。所以最后我身兼出品人和制片人。”

《拉姆与嘎贝》剧照

松太加是冯家妹很喜欢的一位导演,他之前的作品她都有看。

奇妙的同步 电影开机后冯家妹怀孕了

担任总制片人是头一遭,这让冯家妹感触很深。“做电影行业真的特别不容易,别看荧幕上只有一两小时的内容,但是你很难想象这短短的时间,这个团队他们会经历多么漫长和艰苦的过程。”

这部电影是在青海拍摄的,下雪天特别冷,每天温差特别大,晚上大概在零下十几度的样子。“我在现场,白天基本上没有办法把脸和身体的一些部分露出来,因为风沙太大了。但是导演对作品要求特别高,一定要做到最好。只要他不满意,即便不补拍也OK,他也必须要补拍。所以在初剪之后,我们又重新进组,用很长时间来补一些镜头,力求将作品做到完美。”

冯家妹和导演松太加(左)

当然,这次特别的经历,也让冯家妹受益匪浅。“当歌手其实很多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在完成一件事情,但做电影特别需要团队精神,真的是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电影人常把作品比喻为自己的孩子,而对于冯家妹来说,这不仅是文学修辞更是生命的眷顾——在电影开机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电影的诞生和生命的孕育奇妙的同步,如今影片入围国际影展,8个月大的孩子也已咿呀学语,冯家妹的出品人、总制片人初体验,何其幸运。

《拉姆与嘎贝》剧照

据悉,冯家妹将带领剧组主创走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红地毯。对于即将到来的国际影展初体验,冯家妹坦言自己充满了小惊喜和小紧张,“今年夏天,成都公司制作的《哪吒》在市场上一鸣惊人,今年秋天,我们制作的《拉姆与嘎贝》也将走上国际舞台。”

据悉,接下来该片还将参加平遥国际电影展等各大电影节。冯家妹希望影片在影展上积攒更多的口碑和人气,计划明年年初在国内院线上映。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李铭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于曼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