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沈阳一对男女暴力捕捉流浪狗 遭爱狗人士“人肉”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沈阳一对男女暴力捕捉流浪狗,遭爱狗人士“人肉”

8月19日下午,辽宁省沈阳铁西区北一路万达广场附近,绿化带旁,一对男女使用长柄铁钳和木棒试图捕捉一只流浪狗。这一过程被路过的一名爱狗女士看到,迅速引发争执并报警。期间,该女士录下了双方争执的前后过程,并将其发布到了网上。

随后,爱狗人士“人肉”到捕狗男女信息,并围堵其店铺、家门“讨说法”,此事迅速引发热议。

有网友认为,这些人不仅用网络暴力,私自曝光别人隐私,还围堵别人家门,并在门上帖字条,严重影响了他人的正常生活。但爱狗人士认为,流浪狗是无主的,也不能由人私自恶性抓捕,而应由相关管理部门进行捕捉、安置。当晚去围堵现场,除了气愤这两人的残忍行为外,更想看看他们家是否还有其他被“虐待”的流浪狗。

8月21日,红星新闻致电沈阳市西塔区控犬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接手该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中,“昨天就已经介入调查了,但涉事男女已经离开沈阳了,我们在等他们回来后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男女当街野蛮捕狗被“人肉”

数名爱狗人士上门声讨

据现场视频显示,捕狗男女配合默契,男的拿大铁钳夹住流浪狗,女的拿大木棒敲击狗的头部,流浪狗则惊叫不断。此时,爱狗女士上前争执时,该男女声称自己是控犬办工作人员,随后又改口说自己是狗主人。被揭穿后,其不得不放弃捕捉流浪狗,驾驶着停靠在马路边的皮卡车离去。

不久后,一段闹市区“虐狗”视频在各大动物协会群、沈阳各大业主群疯传,引起不少爱狗人士的愤慨。

有网友根据视频里的皮卡车车牌号联想起之前遇见的情景,表示曾见过捕狗男子的皮卡车上装满了狗。更有网友声称搜索到了捕狗男女的姓名、电话和家庭住址,并根据电话号码成功找到其个人微信,微信备注上写着西塔狗肉。随后,西塔狗肉店铺面地址等相关信息很快被公之于众。

19日晚,数十名爱狗人士自发结队到西塔狗肉店门前“讨说法”,却发现店门紧闭,敲门也无人回应。随后,一大批爱狗人士们集结到疑似捕狗男女的居住小区,但敲门拍打,均无人应声开门。

爱狗人士:他们无权抓捕流浪狗,且还是开狗肉馆的

爱狗人士“人肉”、围堵捕狗男女的视频在网上发酵后,反对的声音也开始涌现。

“流浪狗是无主的,他们抓了不算偷。而且在客观上,他们的做法也保护了一些老人、孩子和怕狗的成年人。”网友格格私信告诉红星新闻,他支持捕狗男女的做法,并且这些爱狗人士的做法十分欠妥,“这些人不仅用网络暴力,私自曝光别人隐私,还围堵别人家门,并在门上帖字条,严重影响了他人的正常生活。”

但爱狗志愿者蔡女士并不认为这有是什么问题,“就算流浪狗是无主的,也不能由人私自恶性抓捕,而应由相关管理部门进行捕捉、安置;其次,他们是开狗肉馆的,为了节省成本,专抓流浪或走失的狗,用于自己的利益收入,所以他们抓狗是带着利益性质的;更何况他们还冒充公职人员。”

蔡女士说,如果私自处置捕捉来的狗用于他人食用,在无相关机构检验检疫的情况下,极易引起病菌传播,造成社会危害。

“我们打过曝光的电话,就是狗肉店招牌上留的那个,一直无人接听。”蔡女士告诉红星新闻,当晚她也去了现场,除了气愤这两人的残忍行为外,更想看看他们家是否还有其他被“虐待”的流浪狗。

当地控犬办:涉事男女已离开沈阳,回来后将调查处理

8月21日,红星新闻通过网曝电话联系捕狗男女无果,而爱狗人士提供的疑似当事人的微信号也被删除。

记者致电沈阳市西塔区控犬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接手该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中,“昨天就已经介入调查了,但涉事男女已经离开沈阳了,我们在等他们回来后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红星新闻也在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沈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查询到,2015年1月1日施行的《辽宁省养犬管理条例》第十三条和第十五条,以及2011年5月1日施行的《沈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十四条里,都对流浪狗的收容和处置有明确规定。个人可以将流浪犬送往收容场所,但不能私自处置。

“知道事情后,我一直在网上留言寻找当时那只差点被捉的流浪狗。”蔡女士说,看视频就知道那只狗受伤了,她想接那只狗到相关机构去收养、安置。

幸运的是,截稿前,蔡女士向红星新闻发来消息称,视频里的那只流浪狗已找到,且被人收养,但收养人具体信息不知。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