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它们会清洁 能巡检 还是贴心“家庭保姆”

西安晚报

关注

原标题:它们会清洁 能巡检 还是贴心“家庭保姆”



  光伏板清洁机器人现场演示 记者 窦翊明 摄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机器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个领域。16日,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14届科博会上,不少机器人精彩亮相,这些智能“小精灵”们,一个个身怀绝技,在各行各业中大显身手。

它是合格的太阳能

光伏板“清洁工”

近年来,中国不仅成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主要生产国,还成为其主要市场。虽然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是由于灰尘覆盖,光伏发电的发电量和光伏板的寿命大为缩减。而传统的光伏电站采用的是人工清洁方式,除了耗时长、效率低外,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出现工作人员踩踏造成组件隐裂等情况。在本届科博会上,一款光伏板清洁机器人不仅实现了无水清扫,还可以批量自由设定清扫时间和次数。

“这款清洁机器人降低了人工清洗的风险,而且专门定制的特殊滚刷,能够在清洁干净的同时不伤害光伏板。”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清洁机器人的滚刷分为柔性橡胶材质滚刷和高分子材质滚刷,随着机器人的来回移动,就像清洗纱窗一样刷掉光伏板上的灰尘。“这款机器人能够进行远程操控,单程运行距离可达10千米。最为特别的是,该机器人自带太阳能发电、充电及蓄电装置,能够自供电,无须提供外部供电电源。”

它是多才多艺的

家庭生活“全能保姆”

“我是小宝,请不要摸我的头。”在科博会B2馆入口处,几个憨态可掬的智能机器人瞬间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拍照、实时监控、投影、跟随……这个名为“打令小宝”的智能机器人可谓多才多艺。

“‘小宝’可以通过对人的面部进行扫描,对扫描数据进行存储,从而认识每一位家庭成员,可以跟家庭成员进行在线对话。”在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宝”的眼睛,就像一台小型电视机,用户可以根据需求下载所需的APP,在线播放儿歌和电视剧;它还是一个可移动的监控摄像机,用户在外出时,可以用手机指挥“小宝”到房间里实时观察老人和孩子状况;它还是一台家庭投影仪。在“小宝”的头顶,有个小型投影仪,提供投影到墙壁和天花板两种选择,家里瞬间可变成私人影院。

除此之外,“小宝”还有其他特殊小才艺,例如:“小宝”的左眼上方,设有照明装置,可在停电或夜晚外出时派上用场,它的跟随功能,可以防止儿童走丢。

它担起铁路

“巡检员”的重任

机房巡检是铁路管理日常运营维护工作之一,过去通常采用人工的方式,以确保生产的安全和稳定。但是人工巡检受到地理和环境的制约,无法进行全覆盖检查,数据、传输机房和信号站的及时维护和巡检也很难做到。科博会上,由中电科西北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铁路机房智能巡检系统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智能巡检系统由智能巡检机器人、云端数据库和客户端三部分组成。”据工作人员介绍,小小的机器人内部不仅装有可升降摄像头、高精度激光雷达、避障传感器等多个高科技元件,还是一个智能在线数据分析师。

当智能巡检机器人启动巡检任务后,用户可以通过后台远程操控,控制摄像头的升降与旋转,根据需求对机房任意点进行视频监控。机器人会将收(采)集数据进行专业分析,形成报告后上传到云端,用户可以在手机或者电脑客户端上获取数据。除此之外,“巡检员”还会实时发送异常信息与图像,巡检完成后可以自动返回充电。 记者 关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