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家发改委:中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基础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中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基础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周锐) 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在京透露,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中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创17个月以来新高。

资料图:超市内民众正在挑选奶制品。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孟玮表示,2019年以来,中国物价运行基本平稳。1—7月CPI平均上涨2.3%,处于合理区间。近几个月,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7月份达到2.8%,国家发改委分析认为,当前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

她强调,从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看,7月份同比涨幅为1.6%,1—7月平均涨幅为1.7%,走势相对更加平稳。

“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孟玮表示,从供给来看,中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裕。从需求来看,居民消费稳定增长,因此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态势具备坚实基础。

她指出,尽管非洲猪瘟疫情对当前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肉禽等替代品生产增长较快,肉蛋奶等供应比较充裕,居民基本饮食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孟玮透露,国家发改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多项方案预案。目前一些措施已经在有效落实当中,并产生了积极成效。比如,实施补贴、信贷、土地等政策措施稳定生猪生产,各级政府收储冻猪肉,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市场炒作等不法行为。

此外,针对近一段时间食品价格明显上涨问题,已有多个省份及时向困难民众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有效缓解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民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监测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形势变化,根据需要及时采取相应调控措施,确保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