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9年陕西省青年 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西安晚报

关注

原标题:2019年陕西省青年 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比赛现场 记者 张松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松)8月15日,由团省委、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陕西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宝鸡钢管公司举行。

本次大赛为省级一类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设个人奖、团体奖和优秀组织奖。为提高竞赛质量、创新竞赛形式、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首次将技工院校(含职业院校)的教师和学生纳入参赛范围,首次加大对企业新型学徒制师傅的奖励力度,对取得省级一类大赛第一名成绩者,授予学徒的一名企业带徒师傅“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并在“三秦工匠”“陕西省首席技师”评选中优先选拔。

同时,为提高广大职工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对在一类大赛各工种决赛中获得前五名的选手,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核准后,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证书、奖章和奖金(或奖品)。获得第一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在由省总工会授予 “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等奖励的基础上,再次拓宽青工职称晋升渠道,是技师的晋升为高级技师,其他的晋升为技师。

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经过层层选拔的400余名青工选手晋级决赛,将分别参加普通钳工、维修电工、普通车工、建筑信息模型(BIM)设计师等4个竞赛职业(工种)决赛。各工种决赛将于8月至9月分别在宝鸡钢管公司、西安航天技工学校、陕西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和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竞赛期间,参赛选手还深入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项目之一、中国第一根焊管诞生地宝鸡钢管公司,感受了打造油气装备国之利器的震撼场景。

据了解,2005年以来,团省委与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科技厅联合累计举办了13届陕西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可喜成果,累计培养陕西省技术状元36人、陕西省技术能手148人、各工种技师和高级技师600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