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交通大学

关注

原标题:上海交通大学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8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在西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程旭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丹丹首先介绍上海交大文博工作情况。她结合上海交大123年的发展历史回顾了学校在博物馆文化建设方面的优良传统,并介绍了交大作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会长单位和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秘书长单位,通过举办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文博研习营、博物馆国际培训班、珍品故事海外展、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等文博活动,不断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打造文博育人新格局。

陕西历史博物馆科研处处长谭前学介绍陕西历史博物馆情况。他主要从历史沿革、馆舍建筑、馆藏文物、陈列展览、学术研究、对外合作六个方面介绍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指出陕西历史博物馆长期以来充分发挥文物藏品优势,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多角度、多侧面向广大观众揭示历史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为展现华夏民族博大精深的文明成就作出了积极努力。

胡昊、程旭代表双方签订“上海交通大学与陕西历史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以历史文化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抓手,在建立学术交流机制、联合开展高校博物馆业务培训、共同策划举办专题展、共同策划主题出版、联合开展文博育人活动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和文博事业发展。

顾锋在讲话中指出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为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是展示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不仅馆藏丰富,精品荟萃,同时注重发挥文物藏品优势,在文物修复保护,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服务社会大众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他表示,“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上海交通大学栉风沐雨123年,厚植于交大的血脉之中的“西迁精神”连结起交大与西安的深厚纽带,并始终激励交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他还强调,交大近年来学科发展成果显著,在尤其是文科建设方面发展迅速,卓有成效,期待与陕西历史博物馆优势互补,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共同为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以及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强跃对本次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高度肯定,并在讲话中强调,陕西历史博物馆注重收藏保管、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有机相结合,始终致力于打造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把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表示,与高校开展合作必将为文物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带来全新契机和广阔平台,希望未来与上海交大在科技创新、高校博物馆建设、育人实践基地、文创大赛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辉煌灿烂的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政办、科研处、人事管理处以及上海交大出版社、档案馆、文明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会前,上海交大一行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厅、文物修护中心等。

作者:

纪晓恬

摄影:

梅秋武

供稿单位:

文明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