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北平泉发现我国华北豹最北分布点 闯入羊圈捕食

澎湃新闻

关注
视频:河北平泉发现我国华北豹最北分布点 闯入羊圈捕食

原标题:华北豹闯入农户羊圈捕食:河北平泉发现我国华北豹最北分布点

8月12日,河北省平泉市道虎沟一农户家里的视频监控拍摄到华北豹身影。道虎沟村务助理杨海峰介绍,8月12日早,农户发现自家羊圈中1只大羊受伤,2只小羊丢失,农户赶紧打开自家监控查看,视频监控显示,当天夜里0点17分左右,一只不明野生动物闯入羊圈捕食,并叼走2只小羊。

村民看到监控视频后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称不知是什么动物叼走了自家绵羊。当地林业部门到现场查看监控,一只形似豹子的野生动物身影出现在羊圈,却不知究竟是什么动物,上网查对比后,初步怀疑这是一只“土豹子”。

经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鉴定,这是一只华北豹。

冯利民长期开展中国野生豹种群调查和研究,他看到这段珍贵的影像后激动的表示:这个视频太令人振奋了,这次发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证明华北豹仍然存活于燕山山脉,是目前发现的华北豹最北分布点,距离首都北京仅100公里左右。实际上,近些年,随着我国加大生态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很多地方生态系统得到逐渐恢复,野生动物种群也逐渐扩大。华北豹,作为当前华北地区自然生态系统中食物链的顶级物种,开始在其整个历史分布区越来越频繁的出现,这显示了其栖息的华北森林生态系统和食物链开始逐步恢复。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副刊”微信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