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科学家发现两种药物对治疗埃博拉病毒效果显著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两种药物对治疗埃博拉病毒效果显著

科学家们对正遭受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病人总共进行了四种药物的试验。研究发现,其中两个名为REGN-EB3和mAb114的药物,在治疗该疾病方面效果较为显著。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3日报道,负责该试验的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表示,这一结果是对抗埃博拉病毒的“非常好的消息”。据卫生方面的官员称,这些药物现在将被用于治疗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患者。

这些药物通过抗体攻击埃博拉病毒,中和其对人体细胞的影响。它们是通过从埃博拉幸存者那里收集的抗体进行开发研究的,过去一年里埃博拉病毒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导致1800多人死亡。

而另外两种治疗药物,即ZMapp和Remdesivir的效果较差,已经被从试验对象中移除。

NIAID表示,在获得两种更有效药物的治疗的患者中,REGN-EB3的死亡率为29%,而mAb114的死亡率为34%。相比之下,使用ZMapp的患者死亡率为49%,使用Remdesivir的患者死亡率为53%。

该机构还进一步表示,当他们使用REGN-EB3进行治疗时,血液中病毒水平低的患者的存活率高达94%,而接受mAb114治疗的同类患者存活率也高达89%。

该试验是于去年11月开始进行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协调筹办了该试验。

英国惠康基金会(Wellcome Trust)全球健康慈善机构主任Jeremy Farrar表示,这项治疗将“毫无疑问挽救生命”。

Farrar表示,研究结果表明,科学家们越来越接近将埃博拉病毒转变为“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疾病。

“我们可能很难摆脱埃博拉病毒,但应该能够阻止这些疾病暴发成为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流行病,”他补充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