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港财政司长:愿景不可能靠暴力达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财政司长称愿景不可能靠暴力达到 吁市民与暴力割席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香港商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发表网络文章表示,受外围环境和连场暴力示威影响,香港正进入一个非常困难的经济环境,他指出,无论你的愿景是什么,都不可能通过激进的抗争、暴力、冲击,甚至一连串的不合作运动来达到。他呼吁市民与暴力割席,把矛盾放开,一起共渡时艰。

陈茂波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陈茂波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陈茂波说,当前,在复杂多变和不利的外围环境下,香港的进出口显著转弱,内部增长动力已大幅放缓,香港正进入一个非常困难的经济环境。近期的一连串暴力冲击更令零售、餐饮及交通运输等行业,收入显著下跌,社会的低气压已令整个消费相关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过去两周,他曾呼吁大家注意本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形势严竣。

陈茂波表示,近月的暴力冲击,占据或破坏公共设施等行径,已打击了香港安全城市的国际形象。目前,已有22个国家对香港发出了旅游警示,对外国企业及旅客来说,香港好像变得动荡和不安全,影响了他们来港旅游、经商和投资的意欲。此外,示威者随机随意“快闪”堵路、阻碍地铁行驶,还影响了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各种计划。有些需要带长者外出就诊,又或到医院探望亲属的市民,行程突然严重受阻而忧心如焚。

可以说,激进的抗争、暴力冲击,以及不合作运动,不单令本已疲弱的经济受到更沉重的打击,它还限制了市民出行的自由度、灵活度,就连市民一直在香港习惯了的那份出行安全感也瞬间消失。

陈茂波强调,无容置疑,暴力会引发更多暴力,造成社会问题,对社会和市民造成很大的伤害。任何对暴力的让步,只会助长更多的暴力。对政府有不满,绝对不等于要包容、宽容,甚至纵容暴力行为。香港特区政府整个团队正努力谋求出路,冀能逐步化解在不同范畴的挑战。希望大家为整体市民和整个香港的好处着想,与暴力割席。为了香港这个家,恳请大家暂且先把矛盾放开,一起共渡时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