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央行连续八个月买入黄金  黄金期货突破1500美元关口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央行连续八个月买入黄金  黄金期货突破1500美元关口


8月7日,人民银行发布了最新的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继连续7个月增持之后,今年7月我国黄金资产再次增加32万盎司,从6月的6194万盎司增加至6226万盎司,这意味着,我国从2018年12月开启的第五次黄金增持周期,已连续8个月共增持黄金302万盎司,约合93.9吨。

回溯中国黄金储备数据,从1978年至今,央行共开启了5次黄金增持周期,目前正处于第5次增持周期中。从去年12月起,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连续8个月实现增持,分别增持32万、38万、32万、36万、48万、51万、33万和32万盎司,其中5月是单月增持量最大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受避险情绪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在最近一个月大涨,尤其在8月7日,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突破1500美元关口,创下2013年4月以来新高,现货黄金也上涨至1487.7美元/盎司。

今年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以下简称《年报》),首次披露了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并介绍了外汇储备投资理念、风险管理、全球化经营平台等情况。

根据IMF2018年的统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近30%。年报称,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红星新闻记者 吕波

编辑 张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