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反反复复折磨了20年,“鹿角型”结石竟填满大妈的肾脏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反反复复折磨了20年,“鹿角型”结石竟填满大妈的肾脏


 扬子晚报网7月31日讯(通讯员 刘园园 记者 万凌云) 炎热的高温季节,历来是各家医院泌尿科的繁忙时节,高温导致的汗液浓缩,睡眠不佳等多种诱因,都会导致泌尿系统结石的高发。普通泌尿系统结石,多为米粒大或者黄豆大,可是记者31日在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镇江市二院)的泌尿外科见到的这位患者,她的结石长度超过10厘米,直径也有5、6厘米,已经长满了患者的左侧肾脏肾盂。在CT片上,这个“巨无霸”,已经呈现出“鹿角”样改变!

 

在病房,记者见到了已经轻松许多的患者吴阿姨。据吴阿姨回忆,20年前她在体检时,就发现左肾有结石,尽管病情反反复复,但是一直没有剧烈发作,就未作处理。今年7月初,她在家晾衣服的时候,突然感到左侧腰部剧烈疼痛,“腰疼得碰都不能碰”,痛不欲生,然后紧急就医。

 

急诊送医进行CT检查后,发现其左侧肾脏结石,已经长满了她肾脏的各个间隙。当时,就有医生建议她分次手术取石,并且告诉她如要一次性取出结石,不仅难度大、风险高,而且分次手术费用也比较高昂。

 

为了寻求更好更彻底的治疗,吴阿姨慕名来到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葛广成接诊后,详细询问了病史,并仔细进行了检查。

 

葛广成告诉记者,通过相应的检查,他们还发现吴阿姨一个“特殊”的地方,普通人群每个肾脏只有独立的一个肾盂,而吴阿姨的左侧肾脏,有两个肾盂是双肾盂结构,且两个肾盂内都长满了结石。

 

“双肾盂巨大结石,鹿角状,质地坚硬,手术危险系数较高,” 葛广成说,“临床上像这么巨大的结石,非常少见”。

 

在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葛广成与科室团队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分析,并制定了严密的微创手术方案。

 

住院第三天,医生为吴阿姨施行了“多通道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患者双肾盂结构,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医生在手术过程中精心设计手术通道,只在患者体表钻出两个0.5厘米的小洞,然后直接穿刺到结石位置进行手术。历经2小时,顺利击碎巨大结石并全部取出!众人好奇之余,特地将取出的结石称量了一下,足足60克重!

 

目前,患者病情已经稳定。

 

葛广成告诉记者,泌尿系统结石一般分为草酸钙结石、磷酸镁胺结石、尿酸结石等。吴阿姨就是磷酸镁胺结石,属于感染性结石类,和她高血糖导致的泌尿系统反复感染有关。像这类病人,就要求医生尽量做到一次性取清结石,并有效控制感染,以避免结石复发。

 

而普通的结石患者,适宜低钙及低草酸饮食,少食牛奶及乳制品、豆制品、肉类、动物内脏等。

 

葛广成还提醒大家,夏季一定要多喝水,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因为人群在高温及户外活动时会有大量汗水蒸发使尿量减少,尿液浓缩,进而诱发泌尿系统结石形成。

 

葛广成说,他们对泌尿系统结石手术的患者,都会进行结石成分分析。通过分析结石成分,确认患者是哪种类型的结石,从而制定个性化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方面的指导,以达到预防和减少结石复发的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