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针“封闭”改变人生:丁彦雨航离开男篮,我们的锋线怎么办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两针“封闭”改变人生:丁彦雨航离开男篮,我们的锋线怎么办


中国男篮的比赛,小丁只能在场边观战。
在距离男篮世界杯开赛还有一个月的关键时期,丁彦雨航离队接受治疗的消息,给他的参赛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几乎所有人都在议论,一年前CBA半决赛的那两针封闭,尽管留住了丁彦雨航当场比赛的高光时刻,但也让这位“四字外援”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迅速陨落……
在达拉斯接受手术、康复治疗了8个月,但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在今年夏天国家队首次公开课上,主教练李楠就透露,“小丁的两条腿受力不均匀,前三天练完以后水肿。”
队友们南征北战为世界杯参赛资格而拼搏的日子里,丁彦雨航就坐在热身赛和夏季联赛的场边,鲜有出战的他在板凳席上盯着场上晃动的红色身影,伤病成为了他和曾经能跑善跳的自己之间的一道鸿沟……
丁彦雨航在场边冰敷膝盖。
“小丁的职业生涯,治伤要紧”
从国家队集结备战男篮世界杯,关于丁彦雨航伤病恢复的问题,就一直充斥在主教练李楠的耳旁。
5月份国家队首次公开课上集体亮相,尽管李楠透露小丁的伤病还未恢复,但彼时他还是对小丁的身体很有信心。
“之前小丁的膝盖做了手术,这次回来发现他的另外一条腿也有问题,两条腿受力不均匀,前三天练完以后水肿。我们在训练上会做一些简单的调整,会给他安排专门的训练,希望他能尽快康复。”
国家队首个热身赛阶段,面对澳大利亚NBL联队,尽管丁彦雨航因伤缺席了比赛,但当时其他队员的状态也未完全恢复,小丁作为“免检”球员并未引起过多的担心。
而在中国男篮参加NBA夏季联赛期间,阔别赛场227天之后,丁彦雨航终于在对阵热火的比赛中复出。但只打了7分钟、投篮4中1得到3分,小丁就在一次三分出手后滑倒在地,一瘸一拐地离开了赛场。
外界开始忧心,丁彦雨航是否再次受伤,是否还能找回曾经的状态。
小丁在夏季联赛中。
“丁彦雨航只是脚崴了一下,他自己感觉OK,已经没什么事了。”尽管李楠在赛后及时回应了小丁的伤情,但外界的顾虑并未就此打消。
因为整个夏季联赛期间,丁彦雨航没能打出亮眼的表现证明自己。
出战2场比赛,场均6.5分、3抢断、2篮板,三分外线3中0,两年前他首次站上夏季联赛时收获了来自达拉斯的双向合同,但这次离开时,丁彦雨航有些泄气了。
“我可能不会再来这里了,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
直到最近,在中国男篮与喀麦隆队进行热身赛期间,传出了丁彦雨航离队的消息。
“因为他之前一直练不了,不能跟队训练,我们也不希望他在这儿一直拖下去,考虑到他未来的职业生涯,还是治伤要紧。”李楠不无遗憾地说出了这番话。
小丁的膝盖离不开冰袋。
两针封闭,改写了“丁神”的命运
时间回到2017-2018的CBA赛场,当时丁彦雨航还是山东球迷心中的“丁神”。只要是有丁彦雨航的比赛,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馆的现场,从来都是座无虚席。
丁彦雨航也曾不只一次说过,“要为山东,带来一座总冠军。”
在半决赛与广厦的第六战赛前,不顾队友、友人的反对,身体严重透支、深受膝伤困扰的丁彦雨航打了两针封闭,“人这一辈子,有几次这样的机会,我不想错过,拼了!”
那一轮系列赛,丁彦雨航拼到被队友搀扶着离开球馆,边走边感叹,“腿真的是不行了。”
谁知就是这一句呢喃,如今看来竟改写了丁彦雨航的命运。
那个运动能力出色小丁还能回来吗?
本想在夏季联赛打出名堂登陆NBA的他,却在达拉斯养伤了8个月,淡出山东球迷的心中,也淡出了赛场。
蛰伏8个月后回国,丁彦雨航的训练师曾经感叹,“丁回国了,丁在这段时间内的饮食习惯和作息是极其严格按照计划进行的,除了训练,可以说没有任何应酬。”
“直到美国训练截止时,他的体重在维持体脂率12.5%的基础上,从97公斤增长到102公斤,比起丁肥肥,还是叫丁壮壮更合适吧。”
“即将到来的集训,他会迅速调整好状态,即便是重新起航,也是换了一艘更精良的船,继续加油,今年夏天看你的。”
字里行间,满是对丁彦雨航这个夏天的憧憬,但这艘“更精良的船”没等到再次扬帆起航的机会……
中国男篮真的需要小丁。
国家队锋线怎么办?
随着丁彦雨航的离队,中国男篮的锋线如今看来势必还要再做出调整。
某专业教练在接受中青报采访时说,“丁彦雨航的打法,属于消耗比较大的类型。过去几个赛季,他也基本没怎么休息。”
“如果他最后打不了世界杯赛,那么中国男篮的锋线轮转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毕竟我们的锋线投篮把握性一般,多一个可靠的轮换,可能会更加从容。”
目前在李楠的大名单中,锋线球员除丁彦雨航以外,还有周鹏、阿不都沙拉木和翟晓川,几轮热身赛下来,李楠也是按照这个顺序轮换球员,偶尔让吴前和陈林坚补充到3号位的位置上。
在确定丁彦雨航离队的消息时,李楠也坦言,“他不在对于我们球队来说损失比较大,我们在锋线上会缺人。”
至于最终谁来补充到锋线的位置上,李楠目前还在观察,“我们应该会留这个阵容一直到最后的热身赛前,还在观察,所有人都有机会。”
事实上,在目前中国男篮所剩的17人大名单中,几乎无人可以复制小丁的打法。即便是周鹏、阿不都沙拉木和翟晓川,他们更多是打无球,并不具备小丁摧城拔寨的能力。
目前国家队眼下正专注于热身赛,但锋线位置该做何调整,恐怕还须李楠尽快解决。 
而我们也只能祈祷,小丁的膝盖会有奇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