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展课磨课促一流——厦门大学第七期骨干教师研修夏令营圆满结束

厦门大学

关注

原标题:展课磨课促一流——厦门大学第七期骨干教师研修夏令营圆满结束


7月16日-19日,厦门大学第七期骨干教师研修夏令营在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翔安校区分部)举行。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联合主办,得到了来自我校近30个学院的59名骨干教师的支持与参与,另外还有中国矿业大学的30余名同仁加入其中,两校教师积极参与,与教学名师亲切交谈、共话教学,他们通过专题报告、名师设坛、教学示范与研讨、工作坊、名师擂选与形体训练等多种形式投入学习、热烈研讨、展课磨课、同台擂选,以学习共同体的形式,深入探讨了什么是好大学与好老师、如何上好一堂课等问题。活动既从理论层面丰富了教学理论、更新了教学理念,也从实践角度提升了教学技能、推动了教师发展。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叶鹏飞主持了开营仪式,厦门大学原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邬大光、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水涌、校工会副主席李招淡、教务处副处长黄燕萍、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薛成龙,以及来自各学科的教师教学发展的14位专家名师参加了开营仪式。邬大光教授在开营仪式上强调:高等教育要严守质量的底线,大学教师就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水涌教授对本期夏令营进行了活动说明,阐明了夏令营“营造轻松氛围 开展展课磨课 促进教师成长”的宗旨,鼓励大家积极研讨、深入切磋、努力提升。

邬大光教授从自己的两位导师谈起,分享了他关于好大学和好老师的感悟,并提出了一门好课的五重境界“无声、回答、对话、批判和争论”,勉励各位青年骨干教师要努力确立价值观,实现教学观念、教学习惯和教学技术的转变。朱水涌教授分享了一堂课的三个层次,他提出课堂是充分发挥教师与学生个性的舞台,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学习新知识、产生新共鸣、进行新思索。郭建鹏教授和洪志忠老师以工作坊的形式带领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形式融入其中,让各位青年教师身临其境、学以致用。来自厦门大学的宋翀和陈超,以及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韩苗和吴楠楠进行了教学示范,大家就教姿教态、教学内容、语言风格和教学方式等方面展开热烈研讨。艺术学院杨帆老师带领大家在每日清晨展开形体训练,培养了大家作为人民教师应有的气质和体态。

更为精彩的是,本期夏令营传承了去年的亮点环节——“名师的诞生——面向2035的擂选”。在名师设坛环节,各位学员结对专家、虚心请教,各位专家悉心指导、细致入微,实现咨询指导;在教学指导与选拔环节,各位学员积极尝试、勇于展现,各位专家耐心点评、拨云见日;面对面、零距离,从教案到PPT课件,再到授课内容与授课方式的全面指导,使得青年教师有的放矢、快速成长。

在名师的诞生环节,14位来自厦门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的青年骨干教师同台竞技、各显风采,经过全员投票、专家点评、专家投票等重重考验之后,决胜出了八位优胜选手,并举行了颁奖仪式。最终,厦门大学国际学院的林颖婷摘得桂冠。她表示,教师是一个兼具责任感和幸福感的职业,她真心地热爱着这份职业,愿意去全心全意地付出汗水、奉献自我。同时,也感谢学校搭建夏令营这个平台,结交名师、结交益友,得到锻炼,得到提升。朱水涌在闭营仪式中为两校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强调:“夏令营的举办不仅仅是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成长和教学展示的平台,更是融入了各位专家名师的教书育人情怀,这种情怀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感染,激励着青年教师们扎根教学一线、坚守教育本职,以‘工匠精神’投入教学工作。”

2019年是厦门大学骨干教师研修夏令营走过的第七个年头,举办宗旨就是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提供平台和服务,使得青年教师在轻松氛围中获得全面指导,为来年的教学比赛奠定扎实的基础。这是我校提升高校教学质量、推动新时代教学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加快一流本科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在强调质量意识、质量革命和质量中国的新形势下,以德树人、重视教学、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

  (教师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曹熠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