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5年前,是他第一个用支付宝跨国购买了一部数码相机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15年前,是他第一个用支付宝跨国购买了一部数码相机


  15年前,西安工业大学的学生焦振中首次使用淘宝网的担保交易购买了一部数码相机,因为他当年的信任,支付宝才应运而生。

  23日,支付宝宣布授予他终身尊贵奖。焦振中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当时他的那笔交易不仅是第一次淘宝网担保支付,而且是最早的个人跨国网络交易。相机寄到西安后,海关当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征收关税。他说:“当时网络担保支付在中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节点,我只不过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的经历可以用一首诗来形容: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淘宝网上线之初,大部分的交易都是同城进行,也有一些交易采取银行和邮局转账汇款的方式。为了解决用户间的资金安全,并在买家卖家双方之间创建互信关系,淘宝团队开发出支付工具支付宝。买家在淘宝网购买商品时,先将货款转账给支付宝,不会立刻支付给卖家,等待卖家的商品运达后,由买家验货并确认收货,才会将钱款打入卖家账户。

  2003年10月15日,支付宝正式上线运行。当日,正在日本留学的崔卫平将一台9成新的富士数字相机,以750元的价格在淘宝出售。焦振中有意购买该商品,两人就付款方式进行了讨论,最终焦振中选择使用支付宝付款。他们商讨了2个小时之后,支付宝诞生了第一笔交易,单号为“200310126550336”,焦振中成为幸运儿,这一交易单至今仍然挂在杭州支付宝大楼一楼大厅的墙壁上。

  紫牛新闻记者 宋世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