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太原市成立12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山西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太原市成立12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本报讯 7月17日,记者从太原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结合太原市机构职能调整以及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太原市决定在市安委会下设相关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据了解,专业委员会在市安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第一主任由分管副市长担任,主任由牵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相关行业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专业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组成。专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专业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牵头部门(单位),办公室主任原则上由牵头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兼任。
专业委员会的设立,将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监督、检查、指导、协调、调度本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安全生产与职能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监督、检查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督促各成员单位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控。
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按照“任务繁重优先,职能交叉优,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原则设立。各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要主动牵头,勇于担当;组成单位要明确若干人员、本行业专家为成员,确定一名科级干部为联络员,具体人员名单由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自行确定。
目前,太原市已经和即将成立的专业委员会有矿山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化工及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能源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旅店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交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由市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兼任)、消防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建设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餐饮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农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等十二个。
太原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是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重大举措,进一步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有利于强化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同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还将有效推动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在本行业领域的宣传、贯彻、落实,加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等工作创新。 (高芳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