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区教育局书记被双开:对其夫其子失管教 致全家腐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天津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被双开:对其夫其子失管失教致全家腐

7月18日,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发布了东丽区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宋文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

东丽区纪委监委在上述通报中,点出了宋文华存在对其夫白宝忠及其子失管失教,导致“全家腐”的问题。

通报称,日前,经中共东丽区委批准,东丽区纪委监委对东丽区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宋文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宋文华违反政治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利用年节之机,多次收受下属单位人员及其他相关单位人员所送的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填报其子经商的有关情况;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落实区委专项整治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违反生活纪律,不重视家风建设,对其夫白宝忠及其子失管失教,造成“全家腐”的严重后果。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承揽等方面为请托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指出,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共东丽区纪委常委会会议、东丽区监察委员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东丽区委批准,决定给予宋文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此前,东丽区纪委监委今年1月15日同时通报了宋文华及其丈夫、时任东丽区住建委副主任白宝忠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

东丽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1月15日发布消息称,东丽区住建委副主任白宝忠及其妻子东丽区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宋文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官方简历披露,白宝忠,男,1960年5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1年9月参加工作,1994年6月入党;宋文华,女,1960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1年9月参加工作,1994年5月入党;白宝忠与宋文华两人系夫妻关系。

白宝忠曾在东丽区丰年村街道办事处、么六桥回族乡、金桥街道、东丽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等处工作,2018年12月起任东丽区住建委副主任。

宋文华长期在教育系统工作,曾先后在东丽区振华里小学、区实验小学主持工作,于2003年8月进入东丽区教育局,2012年7月任区教育局局长,2016年1月转任局党委书记,直至2018年12月被免去职务。

事实上,宋文华被免去东丽区教育局党委书记一职,正是东丽区委落实天津市委巡视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之一。

据东丽区纪委监委官网1月4日发布的《关于对区教育局党委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通报》显示,天津市委巡视组此前指出,东丽区教育系统各类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现象比较严重,区教育局党委存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未落实任职回避制度、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盛行等问题。

其中,主要问题包括:

管党治党“宽松软”。2013年以来区教育系统29名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受处分人数位于全区各部门首位;区教育局班子“同事圈”现象突出,党委软弱涣散,好人主义盛行,不落实市委区委任职回避要求,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教育系统内外反响强烈。

巡察整改“走过场”。2018年4月10日至6月15日,区委巡察组对区教育系统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富友之妻朱红娟未落实任职回避制度等问题,要求区教育局党委立即整改。该局党委虽承诺整改,实际却“按兵不动”,直至2018年9月市委巡视组发现问题开展谈话后才进行整改。

群众利益“动手脚”。侵占学生利益,区教育系统长期存在中小学挤占学生伙食费情况,其中东丽、立德中学教职人员伙食费均从学生餐费中支出,刘辛庄小学总务主任2017年套取学生伙食费4万元。

对此,经研究,东丽区委决定对区教育局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免去宋文华党委书记职务,免去郝德礼党委副书记、局长职务,免去郭富友副局长职务,对宋文华、郝德礼和郭富友等人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