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太原旅游职业学院:村校合作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山西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太原旅游职业学院:村校合作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西怀远村的油菜花文化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打卡。 刘沛洋/摄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前,为期一个月的西怀远村第二届油菜花文化节开幕,四邻八乡的村民和太原、清徐等地的市民纷至沓来。观油菜花、赏民俗表演、参加摄影大赛、品尝特色美食……一时间,西怀远村热闹起来,成为周边村民、市民端午小长假的打卡地。
“这是我们‘村校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太原旅游职业学院“西怀远项目”工作组许萍老师说。为了让本届油菜花文化节更加出彩,学院派出了由专业教师和金牌导游、摄影小组等相关人员组成的50人团队,与村干部一起策划,确保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努力将油菜花节打造成独具特色、专业化的节庆活动。

邀村民进校园参观学习

西怀远村地处山西清徐县徐沟镇南,距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乔家大院仅9公里。村里现存明清古院7座,圣母庙有800年的历史。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大背景下,西怀远村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国内顶尖美院的近百名师生,与当地村民一起,历时3个月,实施了“艺术改变乡村计划”。灯光、老物件、多媒体和绘画等艺术与村落的结合,唤醒了人们的乡愁和记忆,让西怀远村成了山西最前卫的村庄。去年,村里又尝试发展城郊型观光农业,举办了第一届油菜花文化节,吸引了3万人次前来观赏。村支书杜春扣介绍,游客来到西怀远,不仅可以观赏油菜花,还可采摘,更可以走进村庄看艺术、赏古迹。
但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村两委负责人意识到,旅游管理人才的缺乏、村民服务意识的淡薄、旅游知识和服务技能的缺失,成为影响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为积极落实太原市政府关于帮扶乡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工作的要求,今年5月,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与西怀远村签订了“村校合作”协议,助力西怀远乡村旅游发展。该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刻挑选精兵强将,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组成固定的专家队伍,由实习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鹏军和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主任许萍牵头,迅速组建了“西怀远项目”工作组,积极开展对接。
学院领导班子认为,让村民们了解学院的资源、认识学院的优势,是“校村合作”的切入点,也是打开良好合作的端口。“请进来,让村民们参观学习。”太原旅游职业学院院长马兆兴建议。于是,5月21日,村里150名乡亲放下田间地头的劳作,兴高采烈地走进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在学院金牌导游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导游实训场所,观看小小“大厨”咖啡制作,走访烹饪实训车间,体验国家级航空实训中心的空乘服务,走进茶艺课堂……这是一场特殊的研学之旅,村民们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既兴奋又好奇。村民李大姐说:“真是看不完的景儿,学不完的艺呢!”此行不仅让乡亲们大开眼界,见了世面,更感慨学院师生热情周到的服务。同时也让更多的村民意识到发展旅游做好服务、掌握技能的重要性。

示范引领让村民尝到甜头

谈起今年文化节与去年的不同,杜春扣脱口而出:“更加专业、更加规范了。”比如,在学院工作组的帮助下,今年村里在活动现场增设了许多指示牌,游客循着指示牌就可以到达想去的地方。“虽然只是一个小东西,但却是非常重要的细节,我们以前就没有意识到。”杜春扣说,“与上一届相比,本届文化节内容设置更科学,形式更多样,接待服务更规范,充分体现了‘校村合作’成果。”
据介绍,工作组还帮村里修改了乡村旅游介绍,重新制作了旅游宣传片,让旅游发展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据了解,今年油菜花节最大的亮点是村民不只是看热闹了,他们在工作组的引导下积极投身其中,摆摊设点做起了小生意,有的卖疤饼、元宵、老陈醋、西红柿等特产,有的则开起了小饭店。村民陈二海支起了荞面灌肠摊,一天下来收入1000余元。村民陈润发、胡建新两家的小饭店,一天平均接待200多人,营业额达到4000余元。
杜春扣说:“发展乡村旅游,不仅促进新农村建设,更能为村民铺就一条增收致富路。”通过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更坚定了村两委迫切加强村民技能培训、提升服务意识的决心。“只有加强培训,才能增强村民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和市场竞争的能力,稳定增加经济收入。”

全民培训助乡村旅游发展

近年来,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响应国家职教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利用自身旅游专业教育优势和资源,先后为晋源区多个乡村开展了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此次启动的西怀远村培训,就是该院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
王鹏军表示,提升计划最大的亮点,就是针对村民不同学历、不同年龄、不同需求,分类实施多形式培训,通过送教下乡、送教上门,确保培训人员的参与度和培训效果。
此次针对西怀远村的培训,学院不仅制定了“培训方案”“技能培训大纲”等,同时有针对性地对课程进行了设置,开设了中式烹调、西式面点、中式面点、导游讲解、手工艺品制作等既实用,村民又容易接受的课程。
许萍认为,培训中,不仅要注重旅游知识的普及、技能的提升,更要注重强化村民旅游观念意识的培养。只有思想转变了,学到的真本事才能在乡村旅游发展中,靠自己的双手获得更多的收入。
据了解,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工作组还将驻村开展工作,通过调研,融合村内的旅游资源,帮助西怀远制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规划,打造1500米“印象徐沟”乡村文化艺术街,协助村民建设农家乐、提升服务素质等。同时帮助村里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服务标准,培训乡村旅游管理人员,提高经营者的管理水平,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全面助力西怀远乡村旅游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王文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