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几十年前出土文物丢失?甘肃酒泉市文物局回应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甘肃酒泉市文物局回应网传几十年前出土文物丢失:内容不属实

针对网友发文指称的几十年前出土文物丢失一事,甘肃省酒泉市文物管理局(以下简称“酒泉市文物局”)发表了一篇详文予以了否认及阐释。

7月4日,酒泉市文物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酒泉文物”刊发《酒泉市文物局关于“忧郁爱吐槽的Marvin”发布博文反映相关文物丢失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一文称,2019年7月2日21:47,微博账号“忧郁爱吐槽的Marvin”发布博文,并附图片一张,称“几十年前在甘肃酒泉出土”的“罗马风格的灯架”“据说最近大火的国博甘肃展本来是打算借调这件文物”“现在已经很难追问去向……”微博发布后,引发了广大网民的关注。

《情况说明》称,对此,酒泉市文物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对此博文相关内容进行仔细查证核实。经核查,该博文反映内容不属实。

酒泉市文物局在《情况说明》中回应称,关于“酒泉出土该文物”情况,经对酒泉市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2013-2017年)和全市国有博物馆藏品档案进行全面比对核查,无任何有关微博截图所涉文物的相关信息。另外,国有博物馆从文物及藏品的发掘、征集、移交、登记、入库、登记入账、建立藏品档案,都有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和记录档案,均可核查,并没有博文所涉“罗马风格灯架”文物。

关于“国博甘肃展借调文物未果”问题,《情况说明》表示,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丝路孔道-甘肃文物箐华展”所借展的各博物馆文物,均由甘肃省文物局2019年4月18日发文统一借调,所有借展文物都有清单可以核实。另,甘肃省文物局也未就借调文物相关工作派员来酒泉调研及现场查看,更不存在“一问三不知”“翻遍库房,苦寻无果”的问题。

《情况说明》表示,关于“酒泉九十年代出过的图录”情况,经核实,全市文博单位中,只有原酒泉市博物馆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正式出版过《酒泉文物精萃》,并无此博文所称的“图录”,且《酒泉文物精萃》一书中也无该博文所附器物图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