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重庆一老太贵州避暑途中高铁上突然休克

工人日报社重庆记者站

关注

原标题:重庆一老太贵州避暑途中高铁上突然休克


工人日报重庆融媒体6月29日讯  6月29日下午,重庆一名6旬老太与丈夫前往贵州避暑时,在高铁上突然发生休克,幸遇正在车上前往遵义出差的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经全力抢救最终化险为夷。
重庆市中医院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陈治宇介绍称,6月29日,他和左院长前往贵州遵义出差,当天下午3:53他们登上从重庆西开往昆明的G2881次高铁列车,他们的座位在7号车厢。
当天下午4:45左右,左国庆院长突然听到高铁广播称,8号车厢有一名女乘客突发疾病,需要紧急救治,希望寻找医务人员。
“快,我们马上过去看看。”听到广播后,左院长一边说一边起身前往8号车厢。
赶到现场时,他看到一名60多岁的老太坐在座位上,表情显得有些痛苦。询问时,对方有气无力地称突然感到胸痛。
左院长仔细检查她的面色时,发现她嘴唇苍白、四肢厥冷、大汗淋漓,脉搏较弱,当时测不出血压来。
左院长称,初步考虑她系“心绞痛、心源性休克”。
随即,左院长和高铁上的工作人员一道立即从高铁的急救包中取出听诊器进行听诊,同时从急救包中取出速效救心丸给老太含服,并嘱咐她要安静平卧。
左院长还让高铁上的乘务员立即联系遵义当地医院的120赶到车站做好急救准备。
大约10分钟后,该老太的胸痛得到缓解,嘴唇也开始变得红润起来,四肢变暖,脉搏有力。左院长一直陪护在她身边,以防病情发生变化。
当天下午3:51左右,G2881次列车抵达遵义站后,因救护车无法到达站台上,高铁上的工作人员从列车上找来轮椅,左院长等人一起抬着她下车,并将她一直护送上救护车,还对120医护人员交待了该老太的患病情况。
据介绍,这名老太家住重庆沙区,当时与丈夫一同前往贵州避暑,他们原本在贵阳下车,但因病情突发,只得在遵义下车。目前,经进一步抢救,她病情平稳。
左院长称,在这样突发的情况下对患者进行抢救,这是一名医务人员应该有的职业反应和职业担当。(李国 黄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