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港媒:有人欲“削弱中国吸引力” 应对需要做这事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有人意图“削弱中国吸引力” 应对需要做这事——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6月26日刊文称,被称为“中国模式”的发展新思维是中国软实力的源泉,这引起了全世界民众和政治领导人的关注。

文章称,全世界很多人都为中国在一代人的时间内迅速崛起而兴奋。

近年来,中国的软实力与其在世界舞台上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密切相关。中国的整体形象已经改变,不再是劣质商品的供应国,而是物美价廉的高品质产品的供应国。在全球南方国家(包括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亚洲大部分地区)人民心目中,中国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头人,而且能够“说到做到”。

中国在国内建设民用基础设施的规模和速度——如高铁、城市、机场、电力项目和高速公路——引起了全世界民众和政治领导人的关注。中国躲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那场危机后来被证明是中国最出色的软实力投射,而且没有花一分钱。中国变革的范围和速度、相对的政治稳定以及几乎未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催生出被称为“中国模式”的发展新思维。

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也是中国的一种软实力。发展中国家的政治领导人喜欢和中国打交道,因为中国支持和尊重任何国家,无论其大小。这与西方国家要求受援国遵守一长串条件以获得发展融资的做法恰恰相反。

文章指出,中国并未将输出意识形态作为其一项外交政策目标,但西方却对此产生警惕,称中国是“西方”未来不得不应对的主要对手。《历史的终结》一书作者弗朗西斯·福山在2015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吸引力对于西方创建的世界秩序构成了威胁。因此,一种新的、意图削弱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吸引力的反叙事正在形成中。

文章称,西方媒体从福山那里得到启示,妄图证明中国是一个有着“不可告人目的”的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及其越来越多的智库需要认真思考如何通过“内容”和“媒介”向外界讲述自己的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