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扶贫审计 有地方搞“面子”和形象工程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扶贫审计 有地方搞“面子”和形象工程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存在,有3个县将309.3万元用于景观修建等“面子”和形象工程,如河北广宗县为迎接检查,花费176.93万开展预演。6月26日,受国务院的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作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并披露了上述情况。

3省部分金融机构通过虚假方式掩盖1005.84亿元不良贷款

关于金融风险防控情况,审计报告披露,发现5家商业银行将实体企业贷款与存款挂钩,或在授信中搭售理财产品等,变相降低企业实得融资,涉及授信496.67亿元。3家银行违规向企业收取融资费等2.3亿元,还有1家银行以“名股实债”方式开展债转股,未有效降低企业负担。此外,部分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风险未有效化解。

审计报告还披露,3省部分金融机构通过虚假方式掩盖不良贷款1005.84亿元。23家村镇银行实际平均不良率4.94%, 42家农村金融机构不良率超过5%。

河北广宗县为迎接检查花176.93万元开展预演

关于扶贫审计,审计报告提到,审计发现少数地方擅自拔高或随意降低脱贫标准。14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群众医疗保障工作中,存在提高住房补助标准、过度医疗等现象;46县对未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3.24万名贫困群众作脱贫处理;2县对14.16万名脱贫群众存在摘帽即摘帮扶等问题;10县存在压缩任务年限、提前拨付资金等赶进度、搞冲刺现象,还有2县虚报集体经济收入和易地搬迁入住人口等数据。

审计报告指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存在。39县187名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甚至贪污侵占等,涉及扶贫资金3292.54万元。此外,46县6694.36万元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3县将309.3万元用于景观修建、外墙粉饰等“面子”和形象工程,如河北广宗县为迎接检查,花费176.93万元开展预演等。

3省拖欠水资源费等19.7亿元

关于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相关审计情况,审计报告指出,1439个养殖场未按要求办理环评、处理废物或关闭搬迁。2省1市有58个化工园区未进行风险评估,12个沿海城市50%的新改扩建化工项目未按规定入园。此外,2个港口将1615吨废水废物交由4家无资质企业处置,5家企业 向175艘次船舶虚开2870立方米污染物接收证明以应付检查。

审计报告还披露,环渤海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4省3248家单位6年来违规取水5.94亿立方米。2省1市9个地区有752处侵占入海河道的违规点位未清理。

审计报告提到,截至2018年底, 渤海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未实质推开,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环评会商、统一监测等5项制度尚未建立。此外,有3省少征或拖欠水资源费等19.7亿元,5省结存专项资金26.63亿元,其中3.04亿元闲置2年以上;7省107个项目未按期开(完)工。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编辑 陈艳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