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都艺术家李建勋最大型个展来了 现场自拍可被印入画册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成都艺术家李建勋最大型个展来了 现场自拍可被印入画册


6月22日下午,“空·欢”李建勋个人作品展在文轩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文轩美术馆和像素艺术空间联合主办,据本次策展人、像素艺术空间创始人唐飚介绍,展览分九个单元:余、省、梦、课、逐、醉、别、罣、忘,展示了成都艺术家李建勋油画、水彩、装置、手稿等70余件作品。本次展览是继他2014年第七次个展《其月》后的又一次最新个展,也是他最大型的一次展览,这是对他从艺数十年来的一次全面梳理和集中展示。

本次展览的展线设计和展品陈设由艺术家亲自参与,每一处都精心布置,处处充满仪式感。在相对独立的九个展览单元中,始终贯穿着他绘画生涯中情感变化的时间线和情感线,他从绘画的最初梦想到求学经历及工作后从事绘画教学和生活中的感悟,再到个人与绘画在人生经历中对生命体验的终极叩问,徐徐展开绘画之于自己在生命成长过程中的情感印记。正如他所说:是我画了这些画,还是这些画创作了我,真说不清楚。

九个展览单元之外,艺术家以时间线索,展示了他从学画开始到如今各个时期的速写和创作手稿,从中可以看到他不同时期绘画的创作脉络。展览最后一个单元是与观众的互动装置作品,分别是一个带有中式文字边框的空白画布和一个带有欧式雕花边框的镜子。空白画布用作观众签名,最终形成展览最后一幅带有文字的作品《同在》。镜子是用作观众在展览现场将面对镜面的自拍照片发送到指定的微信上。展览结束后,会将所有收集的自拍照片按照顺序排列印刷到“空·欢”画册中,最终由大家共同完成《形影不离》这件作品。画册出版后,所有参与者还可免费领取一本由艺术家亲笔签名且附赠“蝴蝶”书签的“空·欢”画册。

整个展览中,李建勋作品的绘画题材和所整个展览中,李建勋作品的绘画题材很特别,一个杯子、一块石头、一根竹竿、一处小景、几支笔、一堆几何体、一位熟悉的亲人或朋友。艺术家所画的这些对象在我们旁观者看来非常普通,但在他自己看来,这些都与他的生命体验有关,正如他写给自己的信中说:“我走过的路,你们怎么可能有感情?但我自己喜欢呀!大概每个人的绘画立场与标准不一样,你还是坚持自己有点盗版味的名言‘好画无非近人情’,这‘好画’有可能只有你自己觉得“好”,每个人对自己的感情总是珍惜的。”他的作品呈现的是与他生命有关的人、事、物,其中充满他的悲欢离合。他用平和和宽容的心态看待周遭发生的一切,他的画面精美细腻,他用绘画讲述他的生活。

据悉,本次展览在文轩美术馆持续到6月28日。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编辑 潘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