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著名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做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秦思论坛

东北大学

关注

原标题:著名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做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秦思论坛


6月14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秦思论坛——“传统文化与修心逐梦”专题讲座在大学会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应邀作专题讲座。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主持讲座。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校区校长谭英杰,秦皇岛分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社会科学研究院和满学研究院教师,青马班学员,各学院、研究生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阎崇年通过引用北宋思想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阐述了作为当代学者,要为社会重建精神价值,为民众确立生命的意义,为前圣继承已绝之学统,为万世开拓太平之基业;强调了创新是当代学者的使命,要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创新文化、创新学术,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谈及中华传统文化,阎崇年表示,中华文明是多元文化的结合,“合”与“一”构成了中华民族多元统一。阎崇年解读了农耕文化、草原文化、森林文化、高原文化、海洋文化五种文化形态,帮助师生澄清了中华文化只有一种文化形态、传统文化只是农耕文化的认识误区,并以历史缺憾之痛告诉广大师生要重视海洋文化,补齐海洋文化短板,筑强海洋文化基因。谈及读书、修心与逐梦,阎崇年希望师生们要“四会”,即会吃饭、会睡觉、会做人、会做事,做到“四合”,即天合、地合、人合、己合,希望广大师生以强健的体魄、健康的身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满学研究院院长赵杰作学习感悟分享和讲座亮点提取,将本场讲座的创新观点、思想启迪和哲学智慧同与会师生分享。

孙正林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五千年多年的文明发展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广大师生应该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为弘扬中国精神、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孙正林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力学笃行,深感传统文化魅力,铸牢民族精神印记;能够勤学善悟,深明传统文化精髓,自觉接受教育熏陶;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光荣使命,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能够聚焦育人,深耕传统文化沃土,引导学生浸润其间;各部门、各研究单位协同共进、教研相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源头活水,以培育时代新人为根本遵循,引导学生重视文化传统、树立文化自信、养成文化自觉。

  链接 阎崇年,山东蓬莱人,研究清史、满学和北京史,出版专著数十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倡议并创建了第一个专业满学研究机构——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倡议并主持第一至第五届国际满学研讨会。为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并出版“正说清朝十二帝”、“明亡清兴六十年”、“康熙大帝”、“大故宫”和“御窑千年”等系列讲座,在国内外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被誉为《百家讲坛》的“开坛元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