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德国柏林市政府出台新规:5年内禁止房租涨价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德国柏林市政府出台新规:5年内禁止房租涨价

面对不断上涨的住房租金和市民的抗议,柏林市政府决定在5年内禁止房租上涨。柏林是德国首个通过此项规定的联邦州级别的行政区。同时,这一措施也引来了诸多争议。

最晚于2020年1月实施

据德国电视一台(ARD)、柏林-勃兰登堡广播(RBB)、《柏林晨邮报》等媒体的报道,当地时间6月18日,柏林市政府内部就“房租上限”(Mietendeckel)规定达成一致,禁止5年内房租涨价。

据报道,在18日召开的柏林市政府会议结束后,负责城市发展与住房事务的市政委员、左翼党人卡特琳·隆普舍(Katrin Lompsch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政府内部已就制定房租上限规定达成一致,今年10月之前她负责的部门将提交相关的法律草案。此后柏林市议会将对此进行表决。RBB称,议会中的反对党很难阻拦该项法律通过。

不过《明镜》周刊称,此前柏林的执政党对这一措施也出现过意见分歧。

柏林是独立的“市州”(city state),与联邦州级别相同,相当于中国的直辖市。其目前的市政府由社民党、左翼党和绿党组成。

据ARD的报道,此项措施最晚将于2020年1月实施,但是其效力能够溯及至今年6月18日,这是为了防止房屋出租者这一时间段内涨价,但是这一溯及力能否在法律层面实施目前仍不清楚。

但是报道称,近期柏林已经有大量房屋出租者赶在“冻结”房租的规定出台前上涨了租金。

适用于150万处住房,也有例外规定

梳理德国媒体的报道,该项规定的重点如下:

“冻结”房租的规定将适用于柏林约150万处无价格控制的出租住房,但是并不适用于首次出租的住房、新建住房以及社会福利住房。

如果目前的房租过高,还可以经申请降低房租,但规定中尚未确定房租上限的具体价格。

如果出租者遭遇经济困难,则可以提出申请,在有关部门批准后可以上调租金。媒体指出,这主要是考虑到一些债务清偿能力较低的小型出租者;如果租客经济困难,也可以按规定申请社会福利住房。

出租者翻修住房后如果提高租金也需要得到批准。如果翻修后其毛暖租金(毛暖租金指包含暖气和其他各项附加费用的租金)的上涨范围小于50欧分/平方米,则只需要向有关部门报备;如果上涨的租金高于这一价格,则需要得到批准。

如果违反这些规定,出租者会被处以最高50万欧元的罚款。

外界评价不一

外界对这项措施的评价不一。住宅行业以及柏林市议会的反对党如基民盟、自民党对这一措施进行了抨击。还有人指出这一规定存在法律上的问题,媒体分析称柏林的此项法律最后可能需要德国联邦法院裁决。

此外,德国联邦议会的左翼党党团和一些社民党议员希望将此措施扩展到全国范围内,而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表示反对。

《明镜》周刊称,该规定是德国历史上的首次,柏林将成为“租客权益保护的实验室”,德国其他的大城市如汉堡、慕尼黑、法兰克福和科隆也会密切关注柏林的动向。

这一措施也引起了德国之外许多媒体的关注,他们还将德国的租房市场情况与其它欧洲国家予以对比。

德国素以高租房率和完善的租房机制著称,但近年来房租快速上涨,引发了民众的不满。《明镜》周刊早前的报道援引研究机构empirica的数据称,从2008年到2018年,柏林一处60至80平方米的住宅的平均月租金从5.14欧元/平方米飞涨到9.7欧元/平方米,涨幅将近90%。

今年4月,德国多地居民组织游行,抗议住房紧张、房租上涨。柏林市民还发起了一项公投,呼吁政府征收私人租房公司的房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