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从足坛改革家到涉嫌贪腐 是什么压倒了普拉蒂尼?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从足坛改革家到涉嫌贪腐,是什么压倒了普拉蒂尼?

当地时间周二,前欧足联主席、3届金球奖得主普拉蒂尼,因涉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贪腐行为,被法国司法警察反腐办(下简称“OCLCIFF”)拘捕。

法国人也成为继前FIFA主席布拉特之后,足球史上涉嫌腐败行为、并由警方介入的最高级别官员。经过警方问讯后,普拉蒂尼暂时被司法机构释放。

尽管普拉蒂尼的顾问威廉·伯顿随即声明,普拉蒂尼不是被逮捕,而是调查方要求的一次证人审讯。但毫无疑问,围绕普拉蒂尼任职期间欧足联系列改革,尤其是2016法国欧洲杯申办、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种种迷雾,也得以起底。

改革,为了选票和连任

2007年,意气风发的普拉蒂尼正式从约翰松手中接过欧足联权杖,新官上任三把火,普拉蒂尼履新后的第一刀,就指向了占据欧冠席位半壁江山的四大联赛,尤其是商业开拓和转播营收渐有分庭抗礼之势的英超。

改革方案则是小国联赛冠军直通小组赛,四大联赛中只有前三能拥有3个席位,且第四名必须在资格赛杀个你死我活。毫无疑问,对于欧冠渐成自留地的“G14集团”,以及“钱途”上独一档的英超而言,强调“均贫富”的普拉蒂尼,无疑立刻成为了豪门公敌。

而普拉蒂尼上任才一年,就对英超和英格兰队不断泼冷水:“朴茨茅斯的破产托管证明,英超的经营模式是不健康的,他们的外援太多了,这也体现在他们的国家队,英格兰队缺席2008欧洲杯?这不是什么问题。”

在欧战改革之外,普拉蒂尼当选前一天,欧洲杯扩军方案同步而至,以往只有16队参赛、淘汰赛仅有3轮的欧洲杯,将扩军至24队,并首次增设1/8决赛。

无巧不成书的是,正式实施这一赛制的,恰恰是在法国举办的2016欧洲杯。而无论欧战吸纳小国联赛参与,还是欧洲杯的大扩军,其实质都是拉拢个人票仓——毕竟,欧足联主席选举是货真价实的一国一票,并不会因各国足球发展程度而有所差异。

法国人的“劫富济贫”看似出于公平公正,实则是为连任备足了提前量。

此外,“抑制豪强”也成为普拉蒂尼8年任期内的首要目标。作为1980年代欧洲足坛旧秩序的象征,普拉蒂尼对外来资本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反对,在其任上出台的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正是针对以切尔西、曼城、巴黎为首的东方金主的扩军竞赛。

其中最夸张的表现,莫过于2012年切尔西在阿布入主10年之际捧起欧冠时,颁奖礼上的主席大人一脸阴沉,面无表情。

200万瑞士法郎的贿赂

然而,比起任内争议多多的各项新政,普主席执政的8年,恰恰是欧足联(UEFA)和FIFA由对抗到媾和的8年。

作为普拉蒂尼前任,瑞典人约翰松任内,上至换届改选,下至章程修订,和阿维兰热、布拉特互怼是家常便饭,FIFA支持的,就是UEFA反对的。但法国人上任后,与布拉特却迅速结成了统一战线,“易帜”的欧足联非但一改此前的对抗态势,反倒成为“亲布”的急先锋。

在FIFA系列窝案未被美国起底之前,缺少内外监督约束、和布拉特们一体分肥的普拉蒂尼,可谓名利双收,坊间一度认定,布拉特退休后,普拉蒂尼将是FIFA主席的唯一合适人选。

只不过,他未曾料到,2015年违规收受自布拉特的200万瑞士法郎,旋即成了确凿无疑的罪证,FIFA道德委员会对普氏的8年“禁足令”(后改为4年),也使得一年后四面楚歌的他不得不退出主席竞选,就此结束了大权独揽的9年。

普拉蒂尼面临牢狱之灾,不过是调查开始后,倒下的第二块多米诺骨牌。

6月6日,FIFA发表公告证实,国际足联副主席、非洲足联主席艾哈迈德被法国司法警察反腐办带走。今年59岁的艾哈迈德于2017年3月在非洲足联主席竞选中爆冷击败了哈亚图,成为非洲足球的新任掌门人。

值得一提的是,哈亚图曾是“逼宫”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最重要人物,艾哈迈德的当选,始终被认为是布拉特及其旧部的反攻倒算。

卡塔尔世界杯背后究竟有什么?

而今,可能将普拉蒂尼推向被告席的罪状,则是有关其支持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决定。

在最终投票之前,普拉蒂尼更加支持的是美国,甚至一度表态“已将决定通知了美国足协”。然而2010年11月的一次会议后,普主席改变主意,转而支持卡塔尔申办。

那次会议的参与者包括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卡塔尔王储等。如今,参会的萨科齐幕僚长、前法国内政部长盖昂目前暂被列为案件证人接受调查,时任萨科齐的前体育顾问迪翁则于18日被拘押,接受讯问……

这场反贪风暴的序幕,才刚刚拉开。

在这个足球政客横行的年代,以名宿+改革家身份登场的普拉蒂尼,曾被寄予承前启后、开创时代的热望,然而,从上任伊始便裹挟私心、巧立名目的新政,非但在10年之后被尽数纠偏,也成为压垮普拉蒂尼的最后一根稻草。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在FIFA的内部管理机制中,无法独善其身、最终身败名裂的普拉蒂尼,终于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

但更加悲哀的是,普拉蒂尼不是第一个,或许也不是最后一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