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西太原市政府办再与网友互动“阳曲撤县设区是否改名”问题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山西太原市政府办再与网友互动“阳曲撤县设区是否改名”问题


就山西太原“阳曲撤县设区是否改名”问题,太原市政府办公室近日与网友再次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进行了互动。
6月11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太原市市长就“阳曲撤县设区是否改名问题”留言称,“私以为‘今古异名’极不可取,就拿太原来说古时就有晋阳、并州、北京等称呼,今天的首都北京古称则更多:幽州、范阳、大都、宛平、北平等等。今古不同名是封建时期陋习,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给后代子孙以及国内外人士带来识记上的不便和认知上的偏差,并不利于把地区品牌叫响。希望无论怎样,原有地名不要再更改。在地名问题上,有的时候保留也许比更改更显智慧和勇气。望市政府能考虑到这条意见。”
对此,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6月17日回复称,“经市民政局核实:市民政局在具体承办过程时将积极考虑留言所提意见!”
随后,6月17日当天,这名网友对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这条回复进行评价说:“赞。这就犹如说起古时某年号,所对应的公历年月日是多少一样,这种问题对于历史学家或一些爱好者可能不成问题,但对于一般民众就有些困难了,所以就更别提后世和外国人了。去繁就简,与人方便便是与己方便。”
阳曲县是太原市辖县。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提到,今年1月23日召开的太原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质性推动阳曲、清徐撤县设区,尽快提出调整方案,上报省政府审定。
随后,今年3月2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太原市市长留言称,“据了解,阳曲已经启动撤县设区工作。在这,我有个小小的建议,撤县设区之后,阳曲叫‘阳曲区’吗?读起来特别不顺溜。就觉得吧,叫‘并州区’挺好。阳曲是历史上并州政府所在地,所以并州区也符合阳曲之定位。”
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3月5日回复道,“经阳曲县政府核实:感谢您为阳曲的发展积极献言建策,对于建议的合理部分相关部门也会酌情采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太原当地的专家学者也加入到阳曲撤县设区后新名称的讨论之中。
6月3日,微信公号“黄河新闻网”刊发了一则关于阳曲县撤县设区命名问题的建议,它来自太原市委党校市情与发展研究室,两位署名作者分别为范富和侯文焘。
文章称,2019年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质性推动阳曲、清徐撤县设区。当前,阳曲撤县设区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但关于设区后如何命名还存在一些争议。我们建议取“阳兴”二字,定名为“阳兴区”为宜。
作者论述称,地名命名要反映当地历史和地理特征,而阳兴作为地名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其中,金末元初时期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元好问作有《阳兴砦》诗,阳兴砦为地名,就在阳曲县。复活历史地名,是彰显地域文化的有力举措。
作者认为,阳兴具有“阳曲兴盛”、“晋阳兴盛”之意,公众认可度高,易于接受。以阳兴命名,与阳兴大道、阳兴公园同出一辙,有利于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此外,经过检索,在全国范围内阳兴不存在重名或同音的地名,且用字规范,简洁易读,内涵丰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