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雄安的建设要完善住房供应体系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北京社科院副院长:雄安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住房供应体系

澎湃新闻记者 李文姬

6月17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关于雄安新区建设问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研究员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要彰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围绕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的发展目标进行规划设计。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一是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二是构筑河北发展新增长极,辐射带动冀中南更广阔区域的转型发展;三是有利于吸引全球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京津冀对外开放水平;四是有利于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新时代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在研讨会上,赵弘说道。

赵弘提出,雄安新区的建设要分散组团,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调的都市圈格局。此外,应当产业立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与此同时,要保持高品质生态环境,生态优先。

“新区建设还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与住房供应体系。建设数字城市,综合运用现代技术实现城市智能化。此外,要留得住乡愁,凸显中国特色、本地特点、多元文化。” 赵弘说道。

此外,赵弘还表示,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要严格落实总体规划提出的组团式城市空间结构,防止摊大饼式的城市病隐患发生。

“要以承接非首都功能为切入,强化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和公共服务配套。应前瞻性布局轨道交通体系,提高城市交通承载力和运行效率。同时,大胆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破解新区发展中的瓶颈约束。”赵弘最后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