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暂停WTO对华知识产权诉讼 外媒:美中贸易战缓和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关注:美暂停WTO对华知识产权诉讼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 外媒称,特朗普政府已暂停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针对中国的起诉,这一转变可能表明美国政府与中国的贸易战稍有缓和。

据美联社6月14日报道,美国政府之前称,中国未能保护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这是贸易战中的一个重要议题。世贸组织宣布同意将相关工作暂停至12月。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贸组织裁决其成员国之间的争端,如果一国获胜,就可以对来自另一国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特朗普总统已经对许多中国商品征收了关税。

报道称,世贸组织的公告没有说明美国政府为何提出这一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5日报道,世贸组织6月14日透露,美国与中国已同意暂停《中国——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若干措施》(DS542)争端解决小组的程序,但没有说明中止起诉的理由,暂停时间至2019年12月31日。

据报道,上述争端解决小组于2019年1月16日成立,以回应2018年美国在世贸组织对中国的起诉,要求就涉及保护知识产权的某些措施与中国进行磋商。

根据世贸组织提供的信息,2019年6月3日,专家组收到美国的请求,要求将专家组在DS542中的工作暂停至2019年12月31日。在2019年6月4日的信中,中国同意美国提出的暂停起诉的请求。

报道介绍,根据条款规定,专家组可随时应起诉方请求中止工作,期限不超过12个月。如专家组的工作已中止12个月以上,则设立专家组的授权即告终止。

专家组在2019年6月11日批准美国的请求并暂停工作。

此外据路透社6月14日报道,世贸组织负责审理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的小组在6月1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已要求暂停处理有关中国知识产权处理方式的争端至12月31日。

目前尚不清楚暂停是否意味着中美贸易关系的解冻。

特朗普去年3月发起了这场争端,这是他与中国就美国所指的窃取知识产权行为展开的更广泛斗争的一部分。

报道称,围绕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对另外3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本网注)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从6月17日开始的7天里听取美国零售商、制造商和其他企业的证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6月14日发表的声明中说,6月17日开始的听证会将于6月25日结束。这一时间表意味着,7月2日是7天听取最终反驳意见的阶段结束的日期,特朗普要到这一天之后才能启动征收新一轮关税。

报道认为,这些关税将对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玩具、电玩游戏设备、电视机、服装和鞋类在内的消费品造成沉重打击。

预定出席的300多名证人包括百思买公司、孩之宝玩具公司、智能机器人公司等以及多个行业的贸易团体代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