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伊利诺伊州废除死刑8年 章莹颖案被告怎么判?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伊利诺伊州废除死刑8年 章莹颖案被告怎么判?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香槟伊利诺大学中国访问女学者章莹颖遭绑架杀害案,将成为伊利诺伊州在2011年废除死刑之后,被告面临联邦死刑的第一起审判案例,引起部分支持废死人士的不满。

据报道,上周在陪审团成员筛选期间,一名参加筛选的妇女发问表示,既然伊利诺伊州已经废除死刑,不清楚接下来章莹颖案被告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如果被判有罪,将如何被判死刑。

法官则解释说,目前在已经废除死刑的20多州,美国司法部仍对少数案例被告求处死刑,克里斯滕森便是其中之一。根据美国法律,容许联邦政府机关对于重大犯罪求处极刑。

报道称,伊利诺伊州从2011年废除死刑迄今,克里斯滕森成为州内第一名面临联邦死刑的被告,部分支持废死的人士对于如此发展表示不满。

伊利诺伊州废死运动倡议领袖华尔登(Rob Warden)表示:“对于已废除死刑的州,联邦政府竟然以强硬手段企图恢复死刑,这简直无法无天。”华尔登也说,联邦政府的作法在道德上说不过去,在法理上则站不住脚。

章莹颖案的陪审团筛选程序预计于当地时间11日结束,检方与被告律师则在12日将各自发表开庭陈述。

支持废除死刑,并于2000年暂停执行死刑的前任伊利诺伊州州长莱恩(George Ryan)表示,联邦政府决定在伊利诺伊州审理死刑案例,显然推翻了伊利诺伊州绝大多数州民的决定。

莱恩说,“不过,我们只能无可奈何。”他表示,如今唯一的可行之道,就是让联邦政府愿意废除死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