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带一路”上撒播中国文化 南通大学赴外举办水墨画巡展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一带一路”上撒播中国文化 南通大学赴外举办水墨画巡展


 扬子晚报网6月9日讯(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吴玲玲 鲁大为)当地时间6月7日下午,以“水墨东方”为主题的“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中国画作品一带一路巡展”在斯洛文尼亚开幕。这也是由南通大学为主申报的2019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旨在展示40年来中国水墨画呈现的新面貌,让世界更深入了解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巡展将于6月10日移师克罗地亚耶卡大学继续举办。

巡展开幕。陆阳 摄

 

开幕展览设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当天,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王顺卿出席开幕式。据悉,在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下,南通大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画的总体面貌和阶段成果。创作这些作品的是当代中国画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画家,他们运用中国画独特的艺术语言对传统文化精神进行现代诠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丰富性与多样性。

 

开幕当天,来自南通大学的老师与斯洛文尼亚艺术家还举行了“开放的水墨”研讨会,深入探索了中西方艺术之间不同的构成方式和艺术观念,介绍了中西方绘画在材质、创作手法之间的差异;研讨了互联网时代,中国传统艺术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以及如何在多元化的语境中寻求和坚守当代水墨艺术的时代精神和价值取向。现场互动环节,中国艺术家们还现场演示了中国水墨画和中国书法,展示了水墨艺术的独特魅力。现场的斯洛文尼亚艺术家们为中国画既传统又现代的内容和形式而着迷,东方文化的神秘、多彩给他们带来了无穷的艺术享受。  

 

展览期间,为进一步加深日后斯中两国之间文化艺术的交流,斯洛文尼亚大学教育学院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共建斯中教育研究中心。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告诉记者,南通大学是一座具有百年以上办学历史的大学,目前已经与世界上10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合作办学、合作科研、师生交流等项目。“我们将在‘一带一路’的契机下加强与世界文化的沟通与合作、推进文明交流与互鉴,共建‘一带一路’的艺术繁荣。”浦玉忠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