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自主研发临床全数字PET/CT装备获准进入市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自主研发临床全数字PET/CT装备获准进入市场


人体临床数字PET装机 杨亚 摄

中新网武汉6月6日电 (杨亚 马芙蓉 王潇潇)记者6日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由该校生命学院教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谢庆国带队研发的临床全数字PET/CT装备,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审批,获得市场准入和对外销售资质,这意味着中国高端医疗仪器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PET是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的简称,是继超声、CT和核磁共振之后当今的尖端医学影像技术,在恶性肿瘤、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早期诊断、疗效评估、病理研究等方面,具有极大应用价值。

因涉及核物理、电子、材料、精密制造、生物医学等诸多学科,PET关键技术和设备市场主要为少数跨国企业垄断。

谢庆国团队于2004年发明“全数字PET”概念,历经10余年形成完整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研发的临床全数字PET/CT装备,使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数字PET技术,以“全数字”和“精确采样”为本质特点,从源头上颠覆了传统PET的技术路线,可精准检测到最小尺寸病灶,大幅提前癌症发现时间。

“我们艰苦耕耘,终于走出一条全新的数字PET技术路线,从根本上避免了知识产权的风险。”谢庆国说,全数字PET从科学原理创新走到临床整机装备、再到最终获得准入资质进入市场,凝聚了团队十九年的心血。

该团队核心成员、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肖鹏表示,首台临床全数字PET/CT的取证上市,表明数字PET在GPS的技术壁垒之外打通了一条全新的技术路线,有可能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形成一个标杆应用,从而进一步带动稀土闪烁晶体材料、新型光电器件、高端软件等产业链的发展。(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