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学林轶事| 蔡元培学校美育思想摭谈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注

原标题:学林轶事| 蔡元培学校美育思想摭谈


蔡元培是我国近代美育思想的奠基者,对我国美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其博大精深的美育思想体系中,饱含着丰富的学校美育思想。系统地梳理蔡元培的学校美育思想,对于当下学校美育实践的有效践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于学校美育的功能,蔡元培认为“所以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即将学校美育的功能直接指向育德。学校美育为何有如此效用,“因为美感是普遍性,可以破人我彼此的偏见;美感是超越性,可以破生死利害的顾忌”。而“美”的普遍性与超越性则表现在:从客观方面来看,美的事物是人人都可以欣赏感受到的;从主观方面来看,美的感受是个人依据自己的喜好而选择的。所以整个“美”的过程是自由与纯粹的,即凭心所做的。蔡元培在《价值论》一文中写道,“在客观界,以最后鹄的为最高价值……在主观界,则良心之命令,由有意识而进于无意识,是也”。蔡元培进一步认为,主观界的价值不过是多种观念相互竞争后优胜劣汰的结果,选优的标准一在于听从上帝,二在于听从良心。而上帝无从考证,所以主观界价值判断的标准即良心,也就是道德。促使这种良心的选择由有意识的选择进化为无意识的习惯,成为完全自然的选择则是美育所要完成的。美的过程的自由与纯粹以及结果的愉悦与清心,恰能促成德育。

除了直接的育德功能,学校美育还具有间接培养学生个性、激发学生创造性的功能。学校美育的资源与表现形式不拘一格,有助于学生形成开放的思维,大自然的美、人文美、艺术美,无一不是可用于学校美育的对象。由此美感所激发出的各种联想体验、艺术创造将会带领学生进入一个完全自由的世界,思维尽情扩散。蔡元培在《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一文中讲道:“学校教育注重学生健全的人格,故处处要使学生自动。通常学校的教习,要学生圆就圆,要学生方就方,这便大误。”

此外,学校美育也可间接地促进学生对其他学科知识的学习。在《美术与科学的关系》一文中蔡元培提到:“有了美术的兴趣,不但觉得人生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就是治科学的时候,也一定添了勇敢活泼的精神。”

蔡元培在《创办国立艺术大学之提案》中指出,“美育之实施,直以艺术为教育,培养美的创造及鉴赏的知识,而普及于社会”。所以,学校美育的任务首先是培养学生美的创造力和鉴赏力。创造力指音乐、绘画等艺术技能的学习;鉴赏力主要指感受美的对象的能力。而其具体任务随学生年级的不同均有相应的改变,主要体现在学校美育课程设置的变动与教学内容的选择,这是学校美育的直接任务。

鉴于学校美育育德的目的和功能,它还具有隐性的任务即陶冶情操,渗透在学校美育的方方面面。蔡元培讲道:“我们提倡美育,便是使人类能在音乐、雕刻、图画、文学里又找见他们遗失了的情感。”而对学校来说,则需要在讲授美育知识的同时,有意识地启发学生从精神层面感受这些美,并使其逐渐成为自己相伴同行的一部分。蔡元培所提到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等则是在力行放大这种作用,他认为美育的基础,立在学校;而美育的推行,归宿于都市的美化。

因此,学校美育中无论是美的创造力和鉴赏力的培养,还是隐性的情感陶养,都是作为学生人生美育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其思想中植入“美”的种子,为其培土浇水,引其萌芽,以待日后可以生长壮大。

关于学校美育内容的安排,蔡元培认为,幼稚园与普通教育时期,学校美育的课程分为美育的专课及与其他课程融合的美育,教学内容应呈现出由低到高,内容逐渐加深,范围逐渐增广,情感表现愈加浓烈的特点。进入大学进行专门教育时,学校美育应体现出专门化、兴趣导向的特点。

幼稚园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过渡的机关,“那时候儿童的美感,不但被动的领受,并且自动的表示了”。所以在此过程中,美育的内容不仅应遵循于成人的设计,营造出静雅优美的环境来渲染,还需要进行课程的教学,舞蹈、唱歌、手工等都是美育的专课,并且所有一切可以观察到的标本、有一定形式和色彩的东西都可以作为美育的对象。

普通教育时期,即中小学阶段,游戏、音乐、图画、运动、文学等都是美育的专属课程。与小学相比,中学时代选取的文字、美术可以复杂一点,可加入悲壮、滑稽等元素的内容。关于学校美育的选材,蔡元培并不主张拘泥于一处,而是鼓励活用,以学生己意取材。按照学生的喜好教他所学,意在引起美术的兴趣,不然强求之下要求学生能有所为比较困难,并且这也完全和儿童的天性相反,也就不能达到学校美育的目的了。况且束缚的发展终究会抹杀学生的创造性,使其失去生气,这样也是算不得美的。同时,随着学生智育课程的增加,学校美育的范围也随之增广,学校中的所有课程都可以引起美感,作为学校美育的材料。

大学阶段,美术、音乐、戏剧等都有专门的学校,文学也有专科,关于美育的学科都单独进行。爱好某一门类的学生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专门的艺术课程都有专业学校来讲授。对于非专业学生,则可通过公开的辩论会、音乐会、成绩展览会、各种纪念会等来对其进行学校美育的普及。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学林轶事| 费孝通对早期中国社会学的认识

学林轶事| 从金岳霖的创意说开去

学林轶事 | 单波:作为交流的读书

学林轶事| 侯堮:一位被遗忘的文史研究者学林轶事| 梁启超、徐志摩等大师的讲演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宗悦  排版编辑:宗悦

]article_adlis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