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陷阱》中文繁体版发布 港经济学家:美民间反对力量不容小觑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陷阱》中文繁体版发布 港经济学家:美民间反对力量不容小觑


《美国陷阱》中文繁体版发布 港经济学家:美民间反对力量不容小觑

中新社香港5月31日电 (记者 阮晓)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前系主任雷鼎鸣5月31日在港表示,若贸易战持续,其对美国人民造成的“痛苦”将避无可避,近期美国民间出现的越来越多的反对力量不容小觑。

当日,前法国能源巨头阿尔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鲁齐(Frederic Pierucci),据其亲身经历所作的《美国陷阱》中文繁体版在香港发布。此作讲述美国利用法律作为“经济战武器”、削弱竞争对手的黑幕,并因其出现在“美国陷阱”的“最新受害者”,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的书桌上而引发热议。

联合出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李济平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中美两国产业链高度互补,美国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将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造成巨大冲击,最终将损害企业及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雷鼎鸣表示,国际贸易的特点是分工协作、互相依赖,以达至生产效率及利益的最大化。美国挑起贸易战对全球商业架构造成极大破怀,或对未来世界经济的走势造成影响。他预计,美国九成九的主流经济学家都不赞同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

他又指,随着贸易战持续,其对美国生产者及消费者造成的影响已日趋显现,因涉及自身利益,美国民间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反对力量;若贸易战持续下去,其对美国人民造成的痛苦将避无可避,他留意到近期美国舆论已有态度转变,这些民间力量不容小觑。

香港公开大学助理教授邱逸也表示,留意到近期美国不少共和党议员都转变态度,希望尽快结束贸易战。(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