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阿媒:巴西超级经济大国梦碎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阿媒:巴西超级经济大国梦碎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5月25日发表文章称,由于去工业化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以及不确定性主导政治舞台,巴西成为超级经济大国的梦想遭遇了挫败。

文章称,千禧年初,巴西是世界第十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550亿美元。经过10年几乎不间断的增长,这一数字在2011年达到了2.6万亿美元,跃升至世界第六位,与英国平起平坐。

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2001年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视为2050年前经济增长前景最好的新兴国家。文章称,他的这番预言似乎已经提前实现了,甚至巴西一度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在寥寥几年内就能成为超级经济大国。

然而,梦想遭遇了挫败。文章介绍,2012年开始的经济放缓进程迅速导致了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衰退。2014年至2016年经济呈负增长趋势。2014年至2019年巴西的平均经济增幅为-0.47%。

去工业化造成负面影响

文章指出,人均GDP是一个国家财富真正的度量衡,巴西经济的倒退从该指标上看得更清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巴西今年人均GDP将在9434美元左右,而2011的这一数字为1.3295万美元。只有追溯到2009年才能找到比现在更低的水平。

巴西州立坎皮纳斯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教授丹妮拉·普拉特斯接受采访时指出:“经济停滞的原因是复杂的,与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均有关联。主要结构性决定因素是去工业化,这一进程始于上世纪90年代,持续至2000年后因汇率升值等原因而进一步恶化。工业是经济中最具活力的行业,支付的薪水更高,产生的链条效应更强,向前产生服务需求,向后推动农产品生产。去工业化进程伴随着的是进口产品的入侵和制造业活力的降低,对经济增长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文章指出,巴西近年来的数据揭示了该国发展模式的弱点。事实上,巴西经济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显著进展主要依靠两大支柱,一是以农牧业为主的原材料出口,那时原材料价格达到历史性水平;二是国内消费增加。

文章称,国内消费的增长总是有限度的。尽管有人口购买力提高、政府出台家庭补贴政策和实际工资增长等因素,但国内消费增长的曲线还是在2010年左右触顶。

不确定性主导政治舞台

文章指出,在卢拉和罗塞夫执政期间,巴西政府在国家经济管理中的种种问题,导致政治危机的爆发。因经济衰退和反腐败指控而遭削弱的巴西劳工党和罗塞夫成为众矢之的,罗塞夫最终遭弹劾。

文章称,不确定性开始主导巴西政治舞台。特梅尔上台后提出了几项重大的改革措施,例如立法禁止增加公共支出等,但他是多数人眼中“非法”的领导人,始终处于倒台的边缘。在这种局面下,不可能产生提振经济所需的信心。

文章称,雅伊尔·博索纳罗在大选中的强势胜出看上去似乎结束了巴西政治的不确定性。他将国家经济管理权全部交给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的正统自由派人士保罗·格德斯,这个决定一度在市场上激起了不同寻常的热情。

文章介绍,格德斯经济计划的基石是养老金改革,旨在提高男女的最低退休年龄,增加工人必须工作的时间,并减少农村工人和军人的福利。格德斯说,如果没有实现预期的节省计划,巴西经济在几年内就将崩盘。

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马塞尔·格里洛·巴拉西亚诺指出,养老金改革是今年的重中之重。他表示:“巴西正在等待‘解锁’增长的契机,其他一些改革也是相当重要的,例如税收和商业环境改善等。”

文章指出,对博索纳罗政府来说,这些都形成了挑战,因为修改养老金制度需要宪法修正案。这意味着执政党需要得到国民议会两院3/5的支持票数。这只能通过谈判技巧来实现,而这种能力在巴西政府中不仅欠缺,甚至受到质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