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樊丽明调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并召开基地建设专题会议

山东大学

关注

原标题:樊丽明调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并召开基地建设专题会议


[本站讯]5月22日至28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先后到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调研,就学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结束后主持召开了推进教育部基地建设专题会议。终身教授刘大钧、曾繁仁,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有关活动。

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尚信教授、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分别汇报了各基地近几年建设发展的基本状况,基地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以及下一步基地建设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在听取各个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和学者们的交流发言后,樊丽明肯定了近年来基地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学者们所付出的努力,从国家战略发展大势、山东发展需要、山大传统优势和各基地特色等层面分析了当前学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就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樊丽明指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的最高平台,是人文社科发展建设的重镇,办好基地对学校实现人文社会科学振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要着力解决几个关键问题。一是处理好基地与学科的关系。要将基地和学科统筹规划,做到基地和学科同向同行、协同发展。二是解决好基地研究方向凝练问题。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尤其解决好时代性和中国化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山大贡献。三是高度重视基地人才队伍建设。要精准引育人才,着力解决好培养“领军人才”以及充实补充“新生代”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问题,使基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解放思想,破除障碍,坚决落实支持基地发展的人财物及成果认可等相关政策,努力将基地做大做强。樊丽明鼓励大家要对建好基地充满信心,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使命,将各基地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发扬光大,为培育造就“山大学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调研座谈结束后,樊丽明主持召开推进基地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基地建设面临的困难以及今后的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樊丽明分别从基地发展定位、研究方向凝练、基地与学科关系、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强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人文社科人才、成果的集聚地,要将基地作为学术特区,尽快采取解决制约基地发展的有力举措,加以重点建设。学校各部门和有关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危机意识和担当意识,深刻反思以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学院之间、学院与基地之间要加强协同,调动各方面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完善考核机制,改进管理服务,努力将基地办好。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班子成员及相关学者参加座谈交流。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党办校办、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事务部、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负责人以及青岛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