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副县级干部被实名举报违规经商办企 纪委称正核实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副县级干部被实名举报违规经商办企,江西上饶市纪委:正初核

因公司内部纠纷,江西省万年县云龙电源有限公司(简称“云龙公司”)两名自然人股东陈铭、徐玉根与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彻底“决裂”。4月26日,他们在网络上实名举报称,这位实际控制人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被上述两名“合伙人”实名举报的实际控制人叫吴新建。除了云龙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外,他还拥有一个特殊的身份。2015年卸任退休前,吴新建系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副县级干部。

陈铭、徐玉根的举报称,退休前,吴新建以其妻子祝小英的名义两次持有云龙公司的股份。

针对被举报一事,5月8日,吴新建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称,已经注意到了网上的举报内容,那些举报内容是捏造事实、诬告且不属实的,相信组织会调查清楚还自己清白。

吴新建称其退休前的确担任过万年县公安局副局长、副县级干部等职务,但否认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发现,多份相关裁判文书已经确认了吴新建系云龙公司的股东、实际投资人身份。此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还显示,吴新建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限消”名单。这也意味着他成为了一名“老赖”。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上饶市纪委监委相关新闻发言人,询问吴新建被实名举报一事。上述新闻发言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近期已收到反映吴新建相关问题的举报线索,目前上饶市纪委监委正在初核,“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

代持入股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因为同在江西万年青水泥厂共事的缘故,与时任水泥厂保卫科科长吴新建相识,加上又是邻居,所以与吴新建之间的关系一直保持得不错。”近日,徐玉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后来由于国家政策变化,企业公安划归至地方,吴新建就从水泥厂保卫科调至万年县公安局任职,而其自己也下海经商了。

徐玉根称,2004年3月,其与陈铭等人在万年县投资成立了云龙公司,陈铭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彼时,吴新建已经官至万年县公安局副局长。云龙公司曾是万年县龙头企业,总投资1.2亿元,占地100亩,主要生产全密封阀控铅酸蓄电池。

公开报道显示,2003年12月,吴新建担任的职务是万年县公安局副局长。

“2007年,见云龙公司经营效益和市场前景广阔,吴新建便主动找到我,私底下花费81万以妻子祝小英的名义购买了我名下4.5%的股份,并由我代持。”徐玉根在受访时称,直至2009年公司重组时,吴新建的股份才浮出水面,其妻子祝小英成为显名股东。

徐玉根提供的股权转让协议显示,2007年7月3日,徐玉根同意将自己在云龙公司的股份按每股1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祝小英,祝小英用81万元共购买股份4.5%,因多种原因影响,祝小英所收购的股份暂放在徐玉根名下。

云龙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2009年该公司重组投资人发生变更,在2009年9月28日变更后的投资人中,吴新建的妻子祝小英持有公司股份达到6%。

徐玉根还称,2014年1月,吴新建代妻子祝小英与其他股东签订了股权收购协议,对价支付406万元,将祝小英的股份增持至48.69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自此之后,吴新建就开始掌控云龙公司,由于当时未退休,他就在公司和政府之间两头跑。

2014年1月7日签订的云龙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显示,该协议书上确有“吴新建代祝小英”的签名字样,并约定祝小英以万年县万年发实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做担保。

2015年11月,祝小英从云龙公司的显名股东中退出。云龙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2015年11月13日,祝小英原持有的48.696%股份变更为韩光命持有。

2017年8月,韩光命接受万年县公安局询问时的笔录披露了祝小英股份转让的缘由。韩光命在笔录中称,2015年8月前后,祝小英因为银行诉讼问题上了征信黑名单,后祝小英的丈夫吴新建就找到其,要求其代持祝小英的股权。

韩光命在笔录中还称,2014年1月之前,祝小英就是云龙公司的小股东。2014年1月份,吴新建出面以妻子祝小英的名字向公司其他股东收购了股权,总股权达到49%左右,成为第一大股东。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询问笔录是万年县公安局调查云龙公司股东涉嫌职务侵占案时所作。5月8日,韩光命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也确认了上述笔录的真实性。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2017)赣1129民初654号民事判决书亦显示,韩光命是吴新建在云龙公司的代持股东。2015年12月26日,韩光命与吴新建、祝小英签订一份《协议书》,约定吴新建、祝小英将祝小英名下持有的云龙公司股权过户给韩光命,实际投资人为吴新建,祝小英将股权过户给韩光命后,待韩光命名下为云龙公司承担的担保责任和债务全部消除后,韩光命将股权变更回吴新建或吴新建指定的人,韩光命代持股期间内产生的一切与该公司或股权有关的债务由吴新建承担。

尽管上述民事判决书已经确认了吴新建的“实际投资人”身份,但是吴新建5月8日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仍否认徐玉根和韩光命是帮其代持股份,“那些股份都是他们替祝小英代持的”。

在职经商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两份涉及云龙公司的民事法律文书显示,吴新建,男,1955年1月1日出生,汉族,江西省万年县人,退休干部。另有一份2017年的执行裁定书显示,吴新建与祝小英原系夫妻关系。

多位接近吴新建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退休前,吴新建曾担任过江西万年青水泥厂保卫科科长、万年县公安局东郊派出所所长、万年县公安局副局长、万年县副县级干部等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至少从2011年1月起,时任万年县公安局副局长的吴新建就被明确为副县级干部。据中国万年网报道,2015年2月11日,副县级干部吴新建还以县领导的身份公开出席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吴新建一边当官一边经商两不误。2014年股东会、董事会开了5次,他一次不漏参与其中,且每次都有亲笔签名。”徐玉根说,云龙公司还给吴新建配了专车,在工作时间,他几乎每天都会来公司了解生产、安排日常工作。

徐玉根、陈铭提供的云龙公司一份会议记录显示,2014年2月9日,该公司召开了新一届公司股东大会。会议内容明确记载了“由吴新建任董事长、陈铭任总经理、徐玉根任副董事长,经营管理实行董事长、总经理负责制”等。此次股东大会的会议纪要记录本上有全体参会人员及“吴新建”字样的签字。

除了上述会议记录外,徐玉根、陈铭还提供了云龙公司2014年、2015年多份会议记录。上述会议记录里均有参会人员及到会股东的签名。不过上述会议记录及股东签名的真实性尚待有关权威调查部门的认定。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早在2013年吴新建就已出席了云龙公司的股东大会。

2019年1月1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吴文斌、徐见明与公司有关的纠纷再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3年9月2日云龙公司股东大会的会议记录上有八个人签字,即吴文斌、徐见明、叶国志,陈铭、徐玉根、郎盛开、林顺庆、吴新建八人。

至于多次出席股东大会并签名的事实,吴新建在受访时解释称,2014年退居“二线”后,其妻子身体抱恙,其只是偶然帮祝小英参加了几次股东会。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还发现,吴新建早在2012年就以“经商资金周转”为由向他人借款多达人民币数百万元。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李茂金诉吴新建、万年县万年发实业有限公司、程福清民间借贷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吴新建以经商资金周转为由多次向原告李茂金借款,2015年2月4日经双方对账,确认吴新建于2012年3月6日至4月14日分三次向李茂金借款共计350万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1984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与2006年开始施行的《国家公务员法》均有对党政机关干部、公务员禁止经商或参与营利性活动的有关规定。2018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对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行为作出了具体的处罚规定。

此外,澎湃新闻记者还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发现,自2016年起,吴新建已被多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限消”名单,变成了老赖。

除了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外,吴新建还卷入了涉嫌职务侵占案件。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8年8月公开的《金子亮与江西省万年县云龙电源有限公司、吴新建民间借贷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披露,2017年11月,万年县公安局已受理吴新建涉嫌职务侵占一案,并对江西省万年县云龙电源有限公司的财务情况进行了调查。

不过,目前澎湃新闻尚不清楚该起职务侵占案件的进一步调查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