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国首相梅姨含泪辞职 外媒:继任者脱欧或更果决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英国首相梅含泪宣布辞职 外媒:继任者脱欧或更果决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外媒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5月24日宣布将于6月7日卸任英国保守党主席一职,但继续担任首相,直到继任者得到确认。继任者有可能会推动更为果断的英国脱欧协议。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24日报道,梅说,由另一位首相率领英国退出欧盟是最符合国家利益的选择。

梅在演说中说,6月10日将开启争夺英国保守党党魁的选战。德媒表示,就目前的情形看,有望得到这一宝座的是前外交大臣约翰逊,他也是脱欧事宜上最坚定的鼓动者之一。除他之外,还有大约十余人将参与角逐。

梅还说,2016年6月举行的脱欧公投是“让我们国家彻底改变的呼吁。各方必须有妥协的意愿,才能在脱欧事宜上达成共识”。

“妥协不是一个肮脏的字眼,生活取决于它。”梅含着眼泪结束了她的演说。

报道称,英国下院迄今已三次否决了特雷莎·梅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原定不久后议会将举行第4次表决,但现在看来不会成行。梅此前同欧盟商定最晚今年10月底的脱欧期限能否得到执行,也仍存在着巨大疑问。英国也许将迎来无协议脱欧。

不过,今年6月3日至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访问英国,届时梅还将继续以英国首相身份接待特朗普。

另据路透社5月24日报道,特雷莎·梅在她的核心承诺没有兑现的情况下辞职,她曾承诺带领英国退出欧盟并弥合各方分歧。

报道称,在努力寻求一份能得到议会批准的折中脱欧协议的过程中,特雷莎·梅经历了各种危机,并饱受羞辱。她留给继任者的是一个深陷分歧的国家,和一群在如何、何时以及是否脱欧的问题上陷入僵局的政治精英。

报道认为,特雷莎·梅的辞职将会加深英国脱欧的危机,因新任领导人可能会想要更为果决地退出欧盟,从而提高与欧盟起冲突以及议会提前选举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