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通俄”发酵 奥地利极右翼自由党内阁部长全辞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通俄”丑闻持续发酵,奥地利极右翼自由党内阁部长全部辞职

自“通俄”视频曝光,奥地利副总理、自由党党魁施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深陷贪腐丑闻宣布辞职后,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免去极右翼内务部长赫尔波特·克里克(Herbert Kickl)职位,政府内阁中的自由党部长同时全部辞职,自由党和人民党的执政联盟破裂,政府陷入混乱之中。

据英国《卫报》5月21日消息,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周一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其已经向总统提议免去内务部长克里克的职位,以便于对此次丑闻展开“彻底和透明的调查”,同时,库尔茨表示克里克在处理此次丑闻事件时未显现出“应有的敏感性”。

克里克被免职后,政府中剩余的自由党部长包括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交通部长以及社会事务部长全部辞去职务。此前,一半的政府内阁部长由自由党人士组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消息,自由党曾在周一早些时候宣称如果内务部长赫尔波特·克里克被迫免职,则自由党其他的内阁成员将会集体辞职。

新一轮大选很有可能在九月份举行。库尔茨表示,大选举行之前,自由党部长辞职后空缺的职位将由“专家以及高级公务员”填补。

今日早些时候,克里克拒绝自行辞职,同时抨击这是一场“利用国外势力使其政党失去作用”的运动,并且谴责库尔茨所在的中右翼人民党“一心要获得权力”。

这一丑闻爆发于5月17日《明镜周刊》和《南德意志报》联合曝光的一段“通俄”视频,视频显示,2017年议会大选之前,施特拉赫与自由党议会主席约翰·古德纳斯在地中海度假胜地伊维萨岛向一名自称是俄罗斯寡头资本家的侄女许诺,如果对方能够为其提供选举资助,未来将能够得到奥地利的国家项目订单。

上周六(18日)宣布辞职的施特拉赫与约翰·古德纳斯表示他们的行为是“愚蠢的,不负责任的以及错误的”。

尽管这一视频是于2017年拍摄,但却直到上周才泄露给《明镜周刊》和《南德意志报》的记者。两家媒体表示为保护信源他们不会对视频来源做任何评论,但是他们在发布前曾提交给独立的专家进行检测以确保视频的真实性。在两家媒体联系到施特拉赫本人时,他没有否认该视频的可信度,但强调那次“轻松而愉快的假期聚会”仅仅是“纯私人”会面。

施特拉赫在周六的辞职声明中说,这个视频展现了“由情报人员设计的美人计”。同时他还暗示了此事与一名颇有争议的以色列媒体顾问、奥地利中左翼社会民主党,以及德国讽刺作家简·博默曼(Jan Böhmermann)的关联。简·博默曼曾在四月份的广播节目中称“曾与自由党的同事在俄罗斯寡头依维萨岛的别墅内散步”,博默曼的经纪人已经确认这位作家知道视频的存在。

《卫报》报道称,目前这一圈套的设计者尚不清楚,而总理库尔茨则在周一晚上表示确定视频的来源与其内容同等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