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特朗普考虑赦免多名军事人员 涉罪杀害平民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美媒:特朗普考虑赦免多名军事人员,涉罪杀害平民和侮辱尸体

美国军方消息人士19日向媒体披露,总统特朗普正考虑在27日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期间赦免数名已经获刑或遭战争罪指控的军人,他们所涉罪行包括杀害平民和侮辱尸体。

据《纽约时报》19日报道,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官员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赦免海军“海豹”突击队特别行动指挥官爱德华·加拉格、防务承包商黑水公司前雇员尼古拉斯·斯莱滕、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队员、陆军少校马修·戈尔斯坦以及多名海军陆战队狙击手,这几名军人涉嫌在派驻伊拉克期间杀害平民和侮辱尸体。

加拉格在派驻伊拉克期间涉嫌朝平民开枪、持刀杀害俘虏,定于本月在美军事法庭接受司法审理。几名曾与他一同服役的“海豹”突击队员此前告诉检方,加拉格曾朝平民开枪,击中一名年轻女性和一名老人。不仅如此,加拉格还发短信向别人吹嘘自己如何刀捅俘虏。如果杀害平民的罪名成立,他面临终身监禁。

斯莱滕因2007年参与射杀17名手无寸铁的伊拉克人而由法庭定罪。戈尔斯坦则和上述多名狙击手正等待司法审理,前者涉嫌杀害一名阿富汗平民,后者涉嫌侮辱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

“爆料”的两名军方官员自称没有获准公开谈论赦免事务,并表示没有看到完整名单,因此不清楚是否赦免令还涉及其他人。其中一名高级官员则透露,白宫17日已要求司法部赦免检察官办公室“尽快准备”赦免所需文件,后者随即通知多个军事部门,强调所有文件必须在阵亡将士纪念日前夕备齐,理由是特朗普准备届时赦免。准备这类文件通常须耗时几个月。另一名官员证实,司法部的要求涉及加拉格。

特朗普今年3月还在社交媒体上称赞加拉格和戈尔斯坦为国家做出贡献,并于本月初赦免获判犯有战争罪的前陆军中尉迈克尔·贝亨纳。

《纽约时报》援引多名美国法律专家的分析称,美国近代历史上尚没有总统一次赦免多名战争罪犯和嫌疑人的先例,“任意地赦免”将削弱美军的军事法律权威,破坏军队的秩序和纪律,让境外服役人员产生回国以后能逃脱处罚的想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