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趣头条成立党委: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新品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传媒湃|趣头条成立党委: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新品牌

又一家互联网企业正式成立党委。

5月15日上午,开发、经营内容资讯类 APP“趣头条”的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头条”)党委成立大会暨公司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召开。上海市委网信办、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江高科技园区综合党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

张江核心园区党委领导宣读了趣头条党委成立决定,张江高科技园区综合党委领导对趣头条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积极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作用;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引领,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三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引领,以实际行动做到服务在于行动;四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带领所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

趣头条党委在大会上向到会公司党员下发了倡议书,并提出三项倡议: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政治方向;立足本职岗位,勇于开拓进取;结合公司特色,发挥党员作用。

经选举,趣头条总裁刘安逸等11人组成公司第一届党委委员会。选举刘安逸为党委书记,陈思晖、金真为党委副书记。

新当选的趣头条党委书记刘安逸提出了公司党委工作的五点方向: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业务战略把好方向,努力打造一支与党同心同德、致力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互联网企业党员和员工队伍;第二,将党建与企业组织效率提升相结合,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激发队伍活力;第三,将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共建精神家园;第四,将党建与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第五,党建带动团组织建设,打造非公企业党团建设新品牌。

上海市委网信办对趣头条党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全面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与良好网络生态建设;二是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以先进企业文化增强党组织对企业各类人才和优秀青年的吸引力、感召力,不断吸纳优秀人才壮大企业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不断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勇于破题,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共同发展,努力探索形成趣头条党建品牌。

此外,大会还宣布了趣头条党群研究中心的成立,张江核心园区党委领导为趣头条“党群研究中心”揭牌。

据介绍,该研究中心将基于趣头条生态实际,加强公司党群工作的理论研究,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企业党群工作经验,并与学术、党媒机构展开合作。

“在趣头条党建工作的起步阶段,要一蹴而就地形成包罗万象、治标又治本的有效治理体系并不完全现实,故而我们当下主要结合企业内部的生态实际和‘两新’党建中普遍存在的情况,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治理措施。”新当选的趣头条党委副书记金真向澎湃新闻介绍了趣头条党建工作中的探索经过。

金真称,趣头条践行的理念是建立以党委为中心的环状动员体系,即在党委充分、直接领导下,在党委-总支-支部的基础架构运行上,尽可能地避免动员渠道因金字塔形结构运作的不顺而导致可能出现的信息衰减、“高位截瘫”等问题。

而在动员体系方面,趣头条党委提出了“党员指导员体系”的理念,即要求公司每一位党员都应成为“党员指导员”,无论行政组织形态如何变化,无论党员身在何部门,都要能时刻发挥政治动员能力和思想引导能力的作用。

公开信息显示,“趣头条”是一家专注于新兴市场的移动内容平台,以娱乐、生活资讯为主体内容,依托于智能化数据分析系统,为新兴市场受众提供个性化的内容分发服务。

趣头条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并于2018年9月14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移动内容聚合第一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