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美欲强化太空军事合作 监视中俄卫星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美欲强化太空军事合作 监视中俄卫星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5月14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确定将在2022年度之前成立百人规模的航空自卫队“太空领域专门部队”。其工作地点计划设在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东京都府中市)。为强化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太空领域的合作,航空自卫队拟派遣联络官常驻位于美国本土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美军太空作战中心。

除了对人造卫星构成威胁的太空垃圾外,“太空领域专门部队”当前的主要任务还包括实时监视中俄以及不明国籍的人造卫星动向,并对计划新设在山口县的高性能陆基雷达等搜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日本监视系统将与美军系统关联,与美军共享相关情报。

报道称,关于该专门部队,日本防卫省将根据今后对美合作等工作量的变化,考虑是否在百人规模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人员。

日媒认为,空自之所以向美空军基地派遣联络官,是希望从美方吸收太空领域核心技术。而对于美军来说,可能也希望通过与日方合作能有助于强化其对太空的实时监视机制,对抗积极推进太空利用的中俄。

报道称,日本政府在2018年末制定的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中,将太空与网络和电子战一起定位为优先领域,提出努力构筑对太空的实时监视机制,强化能力以确保太空优势。

加载中...